范康: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活动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发布时间: 2019-09-24 09:1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范康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人民政协从1949年9月到1954年9月整整5年间,代行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对推进新中国恢复国民经济,开展社会主义建设,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大历史作用。全国人大成立之后,政协代行人大职权的任务结束,有人怀疑政协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有人认为政协仍应是权力机关或半权力机关。对此,毛泽东主席于1954年10月19日召集参加政协会议的部分党内外人士座谈,他明确指出:人民代表大会是权力机关,有了人大,并不妨碍我们成立政协进行政治协商。各党派、各民族、各团体的领导人物一起来协商新中国的大事非常重要。宪法草案就是经过协商讨论使得它更为完备的。人大的代表性当然很大,但它不能包括所有的方面,所以政协仍有存在的必要。人民政协遵循这些方针,几十年里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现在,政协开展的经常性协商活动更加制度化,更有切实的内容和具体的成果了。这几届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抓住有关国计民生的迫切事项,进行双向交流,提问题、摆情况、出主意、讲可行性,对实际工作部门有推动,群众反映很好。全国政协利用新的科技手段召开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更是别开生面。前一段时间围绕“加大白色污染防治力度”的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活动,委员通过手机连线、移动履职平台等积极发表意见,国家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现场互动交流。一次协商调动这么多的委员,应该说把委员的作用发挥到十分了,人们莫不出自内心点赞。还有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这一新的活动形式也是前所未有的,为组织委员面向社会做工作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