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张连起常委提案 政府用行动给出答案

发布时间: 2019-09-24 09:2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崔吕萍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北宋词人李之仪的这首《卜算子》令人朗朗上口,而这“日日思君不见君”的感受,用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委员、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在今年全国两会提案中的话说,就是省际之间的“信息孤岛”大量存在,“互联网+政务”出不了省,导致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

“区域一体化是城市化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目前,中国已经形成了长三角、珠三角、津京冀三大城市集群,这三个城市群在2015年以5.2%的国土面积集聚了23%的人口,创造39.4%的GDP,在规模上具备‘世界级’城市级条件。而与区域经济的高速发展相比,一体化方面仍然存在诸多问题有待解决,导致公共交通、政务、医疗等与老百姓密切相关各项服务在区域内无法顺畅兼容。”这是半年前,张连起对这个事的看法。

而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张连起在小组发言时还指出,“最多跑一次”不能仅停留在一城一地。跨区域“一网通办”应从便民领域开始推进,先打破地区之间数据、信息的壁垒,完成社保、医保、公积金等账户一体化管理,然后再将这一体系扩展到工商、税务、征信等相对复杂的涉企领域。但现实情况是,区域一体化扔存在一些体制性障碍,主要表现在区域一体化仍存众多体制性障碍、线下到线上连接不畅,无法线上证明“我是我”、数据互通、技术相容存在区域性差异。“比如公共交通服务上,公交卡、地铁卡无法跨省跨地使用,导致重复购买、出行不便。”

这些问题,被张连起以提案的方式提交全国政协,承办单位是国务院办公厅。“提案提交之后,我又以多种方式对这件事进行建言,同时,这件提案也持续发酵,我陆续看到了变化。”张连起这样说。

如,今年4月26日,国务院公布了《关于在线政务服务的若干规定》,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规定》中明确提出,国家加快建设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一体化在线平台”),推进各地区、各部门政务服务平台规范化、标准化、集约化建设和互联互通,推动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国标准统一、全流程网上办理,促进政务服务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并依托一体化在线平台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一体化在线平台由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国务院有关部门政务服务平台和各地区政务服务平台组成。

张连起此前的建议是,在推动一网通办持续深化的同时,可从便民领域开始推进,打破地区之间数据、信息的壁垒,完成社保、医保、公积金等账户一体化管理,逐渐将应用部门扩展到工商、税务、征信等相对复杂的涉企领域。推动公交、地铁、图书馆、体育馆等公共交通和公共服务的联网通用。通过区域公共服务的一体化,推动区域信息技术的一体化,最终实现区域经济的一体化、社会服务的一体化。

对此《规定》显示,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者涉及国家秘密等情形外,政务服务事项应当按照国务院确定的步骤,纳入一体化在线平台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包括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基于自然人身份信息、法人单位信息等资源,建设全国统一身份认证系统,为各地区、各部门政务服务平台提供统一身份认证服务,实现一次认证、全网通办。行政机关和其他负有政务服务职责的机构(以下统称政务服务机构)应当按照规范化、标准化要求编制办事指南,明确政务服务事项的受理条件、办事材料、办理流程等信息。办事指南应当在政务服务平台公布。

春江水暖鸭先知。今年以来,“互联网+政务”在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地方上的感受是真实而强烈的。

9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虽然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为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做预告,但在谈到世界互联网大会之于乌镇、之于浙江的重要性时,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话里话外难掩激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溢出效应正全方位影响浙江经济社会发展。除了带给浙江产业红利和经济效益外,还带来了政务服务的理念转变和方法创新。”朱国贤表示,一方面,浙江在做减法。当前“浙里办”已经汇聚便民服务应用415个,企业开办实现了全流程一网通办,企业群众可以少跑路甚至不跑路。另一方面,浙江在做乘法。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提升政府管理效率。比如,浙江省政府推行了“互联网+监管”,目前全省98.84%的执法人员开通了账号,账号总数6.15万个,平均每天网上执法超过2.2万次。

由点及面,数据显示,今年5月,长三角地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上线,完成政务服务事项办件库和事项库建设;企业和个人服务事项开通线上专栏和线下专窗,累计120个线下办理点,并实现长三角12345政务热线互转。

7月,江苏省的南京、无锡、常州、苏州、南通、盐城、扬州、镇江、泰州,浙江省的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绍兴、金华、舟山、台州,安徽省的合肥、芜湖、马鞍山、铜陵、安庆、滁州、池州、宣城等遍地开花,积极推动“就医登记、社保卡申领”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线上“一地认证,全网通办”,线下“收受分离、异地可办”。

而“互联网+政务”实现跨区域运行,其实也是政府落实“放管服”改革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措施。“我多次以用户身份登录国务院设置的互联网+政务平台www.gjzwfw.gov.cn,发现其用户体验非常友好,可以说是政务一键通。”对于这样的变化,张连起乐见其成。

“今天我收到了国务院办公厅对我提案的正式反馈。”作为人民政协报的老朋友,9月19日,张连起第一时间与本报记者分享了这件提案反馈,难掩喜悦。

这份回复中显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部署要求,国务院办公厅会同各地区各部门推进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为总枢纽的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目前,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已完成主体功能建设并面向互联网试运行,提供统一身份认证、统一证照共享、统一事项管理、统一好差评等“七个统一”服务,初步实现了与各地区和国务院有关部门政府服务平台的互联互通,接入了一大批行政审批事项和高频便民服务应用,支撑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办理,发挥全国政务服务公共入口、公共通道、公共支撑三大作用,不断强化支撑一网通办、汇聚数据信息、实现交换共享、强化动态监管四大功能。

“您的提案,非常及时,对我们进一步做好公共服务区域一体化工作很有参考价值,我们将认真研究吸收,不断改进工作,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这是国务院办公厅对张连起的致谢。据了解,9月25日下午,国务院办公厅还将召开“互联网+政务”专题座谈会,特别邀请张连起参加,这已经是张连起提出提案后,第二次收到来自国务院办公厅的会议邀请了。

“我将持续关注这项重大工作,因为互联网‘+’的不仅是政务,更是全国一盘棋的数据通道,这些通道汇聚在一起,对于中央和地方政府决策部署而言,对于百姓享受公共服务的便捷度而言,对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无疑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关于政务平台提案的回复与采纳,张连起联想起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的精神,切身体会“为民履职、为国尽责”的家国情怀,以及念兹在兹的“建言为民、专业报国”的自勉信条。作为委员履职的记录者,我们的感受是,“责任委员”的称呼,不是写在纸上,而是沉甸甸地装在张连起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