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成龙:政协委员的分量尤其重

发布时间: 2019-09-27 09:3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成龙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这两天,在献礼演出排练的间隙,我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习总书记指出,政协委员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由各方面郑重协商产生,代表各界群众参与国是、履行职责。这是荣誉,更是责任。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认真履行委员职责。要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认识能力,全面增强履职本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道德品行,严格廉洁自律,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看到这段话,我深有感触。回顾过去几届政协委员的工作,每次在大会开始之前,我都会有些焦虑,因为觉得自己不是文化人,也没有那么多的理论积累,总是怕做不好,没能很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几年来,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相结合,我逐渐摸索总结出了一些经验。

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激发和加强电影演员特别是青年电影演员的社会责任感,我和中宣部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发起了“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公益项目,共同呼吁影视行业的明星朋友们参与扶贫攻坚。

在这个面向未来的国家战略中,我认为演艺界人士应该要参与到中间去,发挥大家的社会影响力,成为扶贫力量的尖兵。当今社会,影视艺人作为被高度关注的群体,不应该只关心自己的工作和影响力,更应当用自己的“星光”之力去照亮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星光行动”自2018年6月启动以来,我们组成了31支电影人团队成为星光队员,走进31个国家级贫困县,为产业扶贫、文化扶贫进行助力,为农特产品“代言”,宣传扶贫政策,讲述脱贫攻坚的感人故事,我们还得到了超过300位电影人在互联网上发声支持,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脱贫攻坚工作。

经过我们一年多的努力,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电影人积极主动投身脱贫攻坚事业,凝心聚力,让更多人关注扶贫、投身扶贫。在超过61亿次微博阅读量、50亿次视频播放量的背后,是一款款扶贫特产成为网红爆款,是一户户农民树立起对抗贫困的信心的故事。

正如习总书记所说,身为政协委员,是荣誉,也是责任。这句话对我来说尤其重要。从影50多年以来,我曾经有过很多个身份,也同时有着很多个身份,其中唯有“政协委员”这个身份,让我觉得分量极重。毕竟全国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有千千万万,如何将过去在行业里的积累转化成履行职责的能力,这是过去几年来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号召同行们参加扶贫攻坚是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的体现,希望将来能在习总书记讲话的启发之下,琢磨出更多切实可行的方式,去更好地代表群众参与国是、履行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