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广东:积极搭建知联平台 广泛凝聚思想共识

发布时间: 2019-10-09 09:1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习近平总书记在“9·20”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健全同党外知识分子的沟通联络机制。为我们政协委员在新时代履职担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明确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作为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河南省知联会副会长,我再次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引领的高度重视和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深切关怀。

自1996年,我成为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政协委员以来,历经县、市、省、全国四级政协,在人民政协这条路上走了23年,始终不敢忘记走上这条道路的初心。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我成功探索出“四个结合”工作法,用于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平台建设,凝聚思想共识:在组织建设上下功夫。高标准出台《加强知联会建设实施细则》,统筹规划河南省知联会建设布局和工作进度,将知联会组织建设纳入统战工作考核中,并切实落实编制、经费、人员、场所保障;把思想引领作为知联会工作的首要任务,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引导、思想教育;建立分包指导责任制,由省级知联会副会长负责分包指导市级知联会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建立新时代知联会工作综合考评体系,从政治引领、社会服务、调查研究、遵守章程、自身建设等方面对知联会和会员进行量化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与各地统战部门年终考核挂钩,遴选出优秀党外知识分子进行重点培养,将他们纳入党政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和国家表彰评比体系之中。以上经过在河南的探索实践,已经基本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