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胜生:“五协并举”突出专门协商机构特色

发布时间: 2019-10-11 09:0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北省委会副主委 龚胜生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和参政党成员,我见证了人民政协事业的辉煌成就和伟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不仅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之后,我深切认识到,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党”这个领导核心,离不开“人”这个关键,离不开“政”这个根本,离不开“协”这个灵魂!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将马列主义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各界人民进行的伟大创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人民政协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人民政协是为人民服务的,从她诞生之日起,就是为了人民的解放、为了人民的幸福,通过倾听人民呼声、反映人民愿望、增进人民福祉,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来求得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人民政协必须始终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宗旨。

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70年来,人民政协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一是“协之以商,以商促协”。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做到平等协商、有序协商、真诚协商、良好协商,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通过协商来促进民主,体现民主。二是“协之以调,以调促协”。通过调节、调整、调和,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三是“协之以作,以作行协”。作就是实践,作就是落实,在实践中,团结就是力量,合作才能高效,只有通过协作,人民政协才能发挥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党制度的优势。四是“协以致同,共同进步”。同求存异,聚同化异;同心同德,同心同向,人民政协通过协同来巩固共同政治思想基础,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认同”,实现多样性和一致性的统一。五是“协以致和,协和万邦”。和而不同,以和化异,合和天下,人民政协通过协和来联合海内外乃至全世界正义、友好的力量,共同致力于和谐社会、和谐世界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