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逸涛:用文艺凝心聚力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 2019-10-11 09:1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一级导演、央视综艺频道节目部主任 吕逸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人民政协要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这是一份沉甸甸的嘱托,是人民政协在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

凝聚人心离不开文艺的力量。自古,文以载道,书以焕采,歌以咏志。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其中思想文化界占据了很大比例,这一惯例自人民政协成立之初一直延续到今天。无论从国旗、国徽、国歌的设立,还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用文艺作品鼓舞士气,以及到今天用文艺展现伟大复兴的辉煌历程,这其中人民政协都发挥了极大作用。可见,充分发挥文艺对人心的凝聚力量,是文艺界别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履职工作中的重心所在。

“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文艺发展的方向,文艺从来就是人民意愿和梦想的表达。

文艺的根基在人民,文艺的源泉在人民,文艺的前途在人民。我们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走进实践深处,静下心来、甘于坐“冷板凳”,沉下身来、甘于埋头苦干,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创作出更多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才能不辱“灵魂工程师”的使命、不负“时代引领者”的重托。

用文艺来书写时代风采。“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优秀文艺作品,总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为国家举精神之旗、为民族立精神之柱、为人们建精神家园。中华民族文化根脉源远流长,中华文明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成为中国人民的精神标识和文化基因,历经数千年洗礼而依然挺立、生机勃发。这是我们深厚文化自信的根基。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文艺是有使命、有责任的。只有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责任担当,带着使命前行,文艺工作者才能跳出方寸天地,告别狭仄浅薄,远离轻佻浮华,进而创作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展现当代中国的奋进风姿,谱写新时代民族复兴的壮美华章。

“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既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更是我们的选择和追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作为文艺界别的政协委员,我们必将不辱使命,扎根人民、深植时代,创作出更多的优秀文艺作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