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是个好主意

发布时间: 2019-10-14 09:4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胡建兵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日前,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提取住房公积金实施细则》,规定加装电梯的房屋所有权人及其配偶,可提取其名下的住房公积金。

上下楼梯,是居民出行的第一步,也是回家的最后一步。近年来,随着老龄社会的到来,加上一些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初建造的楼房大多没有电梯,老年人“爬楼难”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一些老小区高层住户加装电梯的欲望十分强烈。如何破解“爬楼难”这一难题,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件十分重要的大事。

现在,虽然一些地方政府对老楼加装电梯给予一定的补助,但毕竟补助有限,而一台电梯要数十万元,平均分摊下来,每户要数万元,特别是如果按楼层高低进行分摊,住在五六层的居民的负担会更重。要让这些老楼里的居民拿出数万元来安装电梯,确实是个不小的负担。因此,如何解决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资金来源,减少因为资金问题而引发的各种矛盾,需要政府拿出智慧。

武汉出台《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提取住房公积金实施细则》,规定加装电梯的房屋所有权人及其配偶,可提取其名下的住房公积金,是个好主意。有人可能认为,住房公积金是用于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房,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的,用于支付加装电梯费用是不是违反了使用规定。其实,时代不同了,人们的需求也不同了,加装电梯已成了商品房建设和改造的一个重要部分,公积金用于安装电梯支付是完全正当的。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相当于原不动产的附加设施,是房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现在很多地方对于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提出“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的原则,武汉允许“提取公积金用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政府引导的一个重要措施,希望各地能借鉴武汉的做法,让更多的老人不再为“爬楼难”而整天被关在家里“坐牢”。只要解决了“爬楼难”才能让更多的老人能走出家门,多接触社会,在增强身心健康的同时,更好地促进社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