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伦春的新春天

发布时间: 2019-10-16 09:3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高新国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政协秘书长涂立勇告诉记者,有一位一直关注鄂伦春族文化传承的旗政协委员,叫刘利权。

踏进刘利权的鄂伦春记忆民俗博物馆,才知道他对鄂伦春民俗文化有多热爱。从鞋帽皮袍到狩猎工具,再到反映鄂伦春生活变化的生活用具,丰富的“藏品”使他的“博物馆”显得逼仄。

“生长在这里就有传承鄂伦春族文化的责任。”刘利权是汉族小伙儿,记者好奇他为何如此热衷鄂伦春族文化。“这要从一把鄂伦春猎刀说起。”

为了让男孩子成为“莫日根”(好猎手),鄂伦春人有给刚出生的男孩做一把猎刀的习俗。2015年儿子出生后,刘利权拿着刚做好的刀让岳父“鉴定”,“刀尖高度不对”的判断,让刘利权很受“打击”。“给猎物剥皮时,要确保刀尖穿行在皮肉之间,既不能挑破皮,又不能刺破膛,刀尖高低有分寸。”岳父点明“要害”。

在猎民村长大,爱人是鄂伦春族人,自认为对鄂伦春族人的生活习俗非常了解的刘利权,没想到一把鄂伦春猎刀刀尖就有如此“学问”。为了做出好刀,他遍访猎民村老人,并决心从做刀开始传承鄂伦春传统技艺。

虽然不是鄂伦春族人,但看了刘利权递交的视频资料,“评委一致通过”,他成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猎刀制作技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刘利权对30多位学做猎刀的徒弟更加强调猎刀的文化内涵,引导他们做鄂伦春族文化的传播者。

刘利权和他的徒弟们,是当地人不分民族自觉传承鄂伦春族文化和技艺的民间代表。而鄂伦春自治旗政府对鄂伦春族文化和技艺传承已从“娃娃”抓起。

走进鄂伦春自治旗民族幼儿园,从校园操场到教学楼内,浓浓的鄂伦春民族文化味扑面而来。

潘睿园长告诉记者,园里开设了鄂伦春民族语言、民族游戏班,今年又新开了民族服饰手工艺制作班,让鄂伦春族的孩子从小会讲民族故事、学唱民族歌曲、能跳民族舞蹈,了解民族传统手工艺等。55岁的何秀珍正在绘声绘色地给孩子们介绍鄂伦春族服饰特点。

“原来开设兴趣班,学生参与度不高,达不到传承的目的,2016年开始非遗文化进校园,列入学校考核,实现了鄂伦春民族文化教育全旗学校全覆盖。”鄂伦春自治旗教体局民族教育股股长白兰说,除了从幼儿抓起外,旗里重视民族特色课程打造,在全旗民族学校推广《鄂伦春语》《鄂伦春民族手工艺制作》《鄂伦春民族体育》《神奇的鄂伦春》等各类教材基础上,2019年又启动了乡土教材编印工作,让孩子从小接受鄂伦春民族乡土文化滋养。

从“娃娃”抓起的做法,让74岁的白青花老人倍感兴奋。作为鄂伦春族伊萨仁传承人,她觉得这会吸引更多的不分民族的孩子来了解学习包括伊萨仁在内的鄂伦春民族文化。

“高高的兴安岭,一片大森林,森林里住着勇敢的鄂伦春……”上世纪50年代一首脍炙人口的《鄂伦春小唱》,让人们了解到全国有一个骑马狩猎的民族——鄂伦春族,但同时也给鄂伦春打上了原始、封闭、落后的印记。

如何呈现发展变化,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鄂伦春?自治旗原文化局局长、旗文化对外交流组织策划人吴莽说,2008年旗里开始尝试各种文化推广活动,2010年推出当地春节联欢晚会,让各乡镇尽情展示民风民俗和传统技艺。

2011年自治旗建旗60周年大庆推出了《勇敢的鄂伦春》——这部以鄂伦春民族原始狩猎生活场景为主线,通过现代艺术手段展示森林狩猎民族特色文化的大型舞台剧,一炮打响。作为策划人,吴莽很自豪,更自豪的是旗乌兰牧骑带着这部舞台剧,到大同、洛阳等地巡演,并且作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剧目,在台湾演出十余场,深受台湾同胞的欢迎。

是文化名片,也是文化品牌,《勇敢的鄂伦春》成功后,2016年自治旗建旗65周年时再推舞台力作———《山岭上的人———鄂伦春》。在唯美的场景变化中,歌舞结合的一幕幕猎民生产生活场景,生动展示了鄂伦春人积极乐观的民族性格。2017年,旗乌兰牧骑携《山岭上的人———鄂伦春》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

自治旗春晚一直持续到现在,“一说有演出,第二天呼啦啦就来40人。”吴莽对10年来自治旗民族文化的传承发展深有体会。作为旗文化对外交流组织策划人,他有个愿望,就是鄂伦春文化展演能走出国门,通过鄂伦春族人的生活变迁,讲述中国的发展变化。

从政府重视培养,到民间自觉传承,再到自信满满对外展示,鄂伦春族传统文化和技艺传承走进了自觉自信的新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