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政协月协商座谈会聚焦国民健康长寿

发布时间: 2019-10-22 09:2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陈明丽、王有强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10月9日,河南省政协召开月协商座谈会,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部分省辖市政协代表,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起围绕“提高我省人均预期寿命和健康预期寿命”协商座谈。

2019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省长陈润儿提出要实现人均预期寿命持续提高。这是省委、省政府对亿万中原儿女的庄严承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省政协将提高人均预期寿命和健康寿命列为月协商座谈会课题,副主席高体健带领调研组到省体育局、医保局、疾控中心走访,并赴郑州、漯河、信阳、安阳等市医疗机构实地调研。

“目前还存在着相关部门重视程度不够、慢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等问题”,省政协教科文体委副主任李新中提出,应进一步提高认识,形成合力,坚持“大卫生”理念,多渠道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实现“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到“以健康促进为中心”的转变。

世界卫生组织研究发现,影响健康的因素中,行为和生活方式占到60%。体育锻炼无疑是提升健康水平的重要环节。“应积极行动起来,积极推动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河南省委会副主委花亚伟建议,从财政给予补偿,加强安全管理、实行实名登记,加强监督管理等方面细化政策,打通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的‘最后一公里’”。

河南省疾控中心数据显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占死因85%以上,慢性病仍是影响预期寿命的主因。为此,省政协常委李素云认为,慢病防治是一个系统工程,应制定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的慢病防控政策;进一步完善医保政策,充分发挥医保在慢病控制中的作用。

“中医药在‘治未病’、保健康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省政协委员、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副院长蒋士卿提出,应充分发挥河南的中医药优势,助力健康中原建设。他建议,广泛推广运用中医药适宜技术,挖掘简便、灵验和廉价的技术方法,将中医药防治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纳入各级防控计划。

“我们要围绕提高人均预期寿命和健康预期寿命持续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中原建设建言献策出力、作出新的贡献。”高体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