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户了,全家脱贫有望了

发布时间: 2019-10-23 09:5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磊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多谢县政协扶贫同志帮忙,我现在总算有了身份,不再是黑户籍人员。”咸大林逢人便说。

咸大林为何成“黑户”,江西省资溪县政协扶贫攻坚小分队如何为之解决贫困实际问题?话还得从头说起。

咸大林,1955年出生于山东省滕州市官桥镇,2006年流浪到江西省资溪县株溪林场下株溪村,与村民吴春梅相识,并于同年登记结婚。

结婚后,咸大林一直呆在下株溪村,未曾与山东亲人联系过。时间一长,山东老家户政网便以失踪为由,删除其户籍资料,成为“黑户”。

2014年党中央启动精准扶贫工作,因吴春梅家庭条件困难,被纳入贫困户,享受保障扶贫、健康扶贫、安居扶贫等政策。但是咸大林在公安户政网上无身份信息,没有当地户口,不能纳入扶贫对象,吴春梅经常因此烦恼不安。

时任第一书记的资溪县政协机关干部高健康,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向县政协领导反映。县政协领导高度重视,到咸大林家了解情况,并多次与县公安局、山东省滕州公安局进行沟通协调。

经过多方努力,9月6日,咸大林的户口终于落实了。拿到户口本时,咸大林非常激动,并拉着县政协常委、连心小分队队长叶莉的手,哽咽地说:“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连心小分队,没有你们,我到现在还是‘黑户’,甚至连累家人。”

户口落实了,咸大林顺理成章地成为贫困户吴春梅的家庭成员。夫妻生活有希望了,干活有劲了。在小分队的帮助下,目前夫妻已养蜂24箱、养鸭120只、养鸡60只,新建鱼塘0.5亩,还种了17亩有机大米等,预计今年收入可达到4.6万余元,将率先脱贫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