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西部地区从开放末梢奔向开放前沿

发布时间: 2019-10-25 09:2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韩冬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原标题:让西部地区从开放末梢奔向开放前沿——“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座谈会”小记

“希望全国政协经济委和相关省(区、市)政协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渠道畅通的优势,共同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10月21日至23日,“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座谈会”在四川成都召开,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对会议成果寄予殷切希望。

“今年8月,国务院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孙思敬在座谈会上表示,加快西部路海新通道建设,对更好发挥西部地区连接“一带”和“一路”的纽带作用、更好支撑引领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更好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大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会议期间,全国政协经济委、西部13个省(区、市)政协负责人及各省(区、市)政协经济委负责人通过全体会议、小组讨论、实地考察等方式,在运输通道建设、推进高效物流建设、促进贸易便利化、促进通道与区域经济融合发展、充分协商建立科学机制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聚焦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

“调研发现,成渝铁路成都至隆昌段、隆黄铁路隆昌至叙永段急需扩能改造;贵州黄桶至广西百色新建铁路能极大缩短南向铁路整体运行时间,建议尽快展开前期工作。”座谈会上,四川省政协相关负责人关于打通西部陆海新通道西线铁路主通道的建议引起贵州、青海、甘肃等省政协负责人的共鸣。

“以前几乎看不到车的路,现在已经有点堵了。”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李汉宇表示,贵州正处西部陆海主通道的咽喉地带,但历史欠账较多,许多铁路、公路设计相对落后,如今,贵阳至成都、重庆、南宁的运输大通道急需提升品质。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杜捷、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尚勋武表示,应加强统筹规划,推动西北、西南区域协调均衡发展,打造西北综合交通枢纽。

■探索多式联运“一单制”改革

“通过全面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我省出口整体通关时间缩短为0.52小时,进口通关时间压缩为25.15小时。”“我们正在推广跨境直达运输,集装箱从新疆口岸到欧洲客户家门口,至少比海运节约15天。”

云南省政协副主席徐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巨艾提·伊明通过精确的数字向与会嘉宾们展示了在推进高效物流建设、促进贸易便利化方面的成效。他们呼吁,在国家层面加强统筹协调,高位推动跨国基础设施建设、签署落实跨境运输协议;西部各省(区、市)应加强商贸物流合作,实施“互联网+流通+监管”模式,联合推进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

■促进通道与区域经济融合发展

“新通道应与粤港澳大湾区加强互动,实现产业互补和发展共生。”海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建议。由于西部陆海新通道涉及海洋通道的开发,他还提出,要充分利用国际海洋开发银行等平台,多渠道、全方位吸引国内外资本,大型物流企业参与新通道投资建设与运营。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王紫云、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常军政以助推“中阿博览会”、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过程中的经验为例,呼吁西部各省(区、市)积极探索对外经贸的协同机制,提升西部地区举办各类经贸活动的质量和效益。

“相对兄弟省(区、市),我们在各方面的发展还比较滞后。”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桑吉扎巴表示,相信随着国家一系列战略部署的顺利推进,西藏将快速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大潮中,成为连接南亚诸国的桥梁。

■健全省际间交流合作机制

“今年,西部13个省(区、市)和湛江市已签署了合作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框架协议。”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周克勤介绍,重庆市正在筹备成立运营组织中心,全力推进通道共商共建机制,但省际层面合作机制还有待优化。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建议,加强各省区市在重大发展规划、重大发展策略、重大建设工程方面的对接协作,积极共建“西部港”,探索创设“飞地园区”,携手开发北部湾经济区临港资源,构建新通道利用共同体。

“建议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尽快梳理出新通道建设涉及的项目清单、政策清单、问题清单,形成年度实施方案。”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尚勋武提出。

“收获满满!”回顾3天的会议议程,四川省政协主席柯尊平表示,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深入实施,西部各省(区、市)政协组织将继续携手前行,完善交流机制、拓展合作平台、注重联动履职,协力解决重大瓶颈问题,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落地落实,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