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健康就少缴费,医保可借鉴“车险”模式?

发布时间: 2019-11-11 08:5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谢靓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要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怎样以健康为中心?拓宽医保资金使用范围、探索借鉴“车险”模式或是途径之一。11月8日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在与相关部委负责同志交流时,委员们提出了这样的建议。

“有部门认为医保是群众的救命钱,只能用于医疗费。”张光奇委员并不赞同这个看法,他说,医保基金除了支付居民基本医疗外,还可以考虑逐步应用于正常体检,也可用于支付家庭医生签约和慢性病管理的服务费。

“医保还可以借鉴‘车险’模式。”听到张光奇的话,来自基层卫生服务中心的吴浩委员提出了一个设想:“大家都说基层全科医生是健康的守门人,要进行健康教育,我觉得我们讲教育,老百姓不一定愿意来,不一定愿意听,如果把医保变成‘车险’模式,你把自己的健康管得好就能少缴保费,比如接受健康教育、参与体育运动,都降低保费,大家就重视了。”

“我到浙江调研过,浙江已经做出探索。”国家体育总局负责同志插言道,“当地老百姓的健身费用可以用医保报销,关键是政府怎么来统筹和主导这事儿,相关部门要联动起来。”

“借鉴‘车险’模式的最大好处是能够落实到第一责任人,因为跟老百姓切身利益挂钩,他们就会主动去做。”吴浩补充说。

谈到医保,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的于文明常委也有话要说:“我们中医讲治未病,怎么治未病?不要得病了以后再用医保基金的钱去治,要关注疾病的边缘期、临界期,比如不要让糖尿病病人有了并发症再去治。医保可以把钱更多地用于健康人群,做好预防工作。”于文明认为这是花小钱办大事。

医保基金的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对此大家都有共识。除了付费上的政策障碍,张光奇还认为医保政策客观上导致患者随意挑选医疗机构,存在无序就医、医疗资源配置浪费情况,他建议强化监管,落实“基层首诊”的纠正原则,引导患者合理选择医疗机构就诊,进一步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

“我们特别赞成。”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同志回应张光奇说,过去医疗、医药和医保制度都是围绕着治病做文章,现在“三医联动”要围绕健康做文章。该负责同志表示,现在相关机构架构和制度安排已开始往“健康中国”这个大方向转变,在完善医保制度上也需要转变观念,落实预防为主,“我们会跟国家医疗保障局协调,努力推动好建议得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