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专家交流:民宿,“快炒”还是“煲汤”?

发布时间: 2019-11-11 09:1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孙金诚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原标题:京台两地专家思想“碰撞” 民宿,“快炒”还是“煲汤”?

从几年前的农家乐开业,到如今各类农家乐遍地开花、建成20多家高端精品民宿,北京市门头沟区民宿不断升级,正在走从传统农家乐向精品民宿带动产业的发展之路。在“普”向“精”再升级之际,门头沟民宿提档次、树品牌、扩影响正当时。

民宿产业要突破瓶颈再发展,需要借势借智借力。势已起,智在哪里?力在何方?11月7日至10日,2019“门台民宿产业发展专项交流活动”在门头沟区举行,台盟北京市委会邀请了两岸多位业内专家,走进门头沟区的各家民宿看现状谋未来,携手共促门头沟民宿再升级。

坐落在黄岭西村的“北京有关”民宿,外观整体风格融入村落,但走入房间却是五星级酒店的感受。

“像这样的精品民宿在门头沟区共有35家,正常营业项目24家,在建项目8家,签约项目3家,项目投资总额10亿元以上。”门头沟区副区长王涛表示,目前精品民宿项目已盘活农宅200余户,总体接待能力在千人左右。

前景如此美好,但在两岸业内专家看来,门头沟民宿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不可忽略。

“民宿本质上是一种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方式更讲究的是‘还俗、接地气’,并让参观旅游者参与其中,体验返璞归真的乐趣。”台湾中华产业经济发展协会文工委运营委员廖滩晖表示,民宿吸引客人的,不在于金碧辉煌、山珍海味,而是一种独特的生活方式和文化内涵,发展民宿产业要以坚持“文创+民宿”思路,围绕“众创+体验”元素来展开。

“做民宿要会讲故事。”在台湾景观工程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李碧峰看来,民宿保留地方的文化传统,甚至激发地方的文化传统,展现地方的美丽,民宿主人要会向客人讲述如何体验他们的生活。

“大陆做民宿产业很多是自上而下的开发,有很多的规划,有很强的主导意识,这就像是炒一道菜,把民宿当做一道乡村旅游的大菜,但其实这种‘快炒’就是很多地方做民宿不成功的原因。”台湾中华农旅文创融合发展协会理事长郑祥麟告诉记者,做民宿应该像煲一锅好汤,用时间把里面的各种食材,也就是当地元素融汇到一起,通过匠心设计与服务创新,一步步发展成本土化、品牌化、规模化民宿。

“门头沟具有发展民宿得天独厚的优势,台湾的民宿旅游发展经验值得门头沟区借鉴。”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林震说,当前大陆城乡差异还很大,台湾民宿的经营理念值得大陆业者借鉴,乡村休闲的服务品质亟待提升,生活方式与态度的转变也需实现。

“台湾民宿从上世纪80年代萌芽,如今已成为具有高附加值的创意旅游产品。”台盟北京市委会主委陈军表示,民宿产业作为独特的人文景观正逐步改写着台湾旅游形态,而大陆民宿市场刚开始发展。“希望通过此次交流活动,两岸共享民宿发展先进经验,谋划门头沟区民宿行业的战略部署,为门头沟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新的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