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宁陵县:“同心圆梦超市”凝心聚力助脱贫

发布时间: 2019-11-11 09:52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张启辉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近日,一场富有爱心的捐助仪式再次在国家级贫困县宁陵精彩上演。河南宁陵县党员干部、非公企业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以及在外创业的宁陵儿女纷纷慷慨解囊,争作脱贫攻坚的积极参与者、奉献者。

据悉,宁陵县委统战部在脱贫攻坚工作实践中,创新社会扶贫“3+”“六全”模式。即:社会爱心捐助+“同心圆梦超市”+“十星农户”评选有机联动,社会力量全动员、扶贫超市全嫁接、“星户”评选全覆盖、贫困群众全受益、模式运行全规范、内生动力全激发“六全”有机结合,凝聚社会力量嫁接到“同心圆梦超市”,“星级农户”凭积分兑换所需物品,以此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提高贫困群众脱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社会营造扶贫光荣、脱贫光荣的浓厚氛围。

宁陵县把原先仅仅依靠扶贫部门、涉农部门,转化为全社会各个方面广泛参与的“大会战”。截至目前,累计捐款3300多万元,全部用于“同心圆梦超市”的建设和运行。同时,制定了《宁陵县“同心圆梦超市”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小超市”助推了“大扶贫”。全县303个行政村已成功嫁接建立“同心圆梦超市”,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和全县建档立卡贫困积分兑换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