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政协调研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情况

发布时间: 2019-11-22 09:4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范文杰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初冬,浅浅的寒意弥漫在银川的空气中。“早有耳闻,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昊苑村垃圾分类有一套,今儿幸得机会,定要好好看看。”11月1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组织委员就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情况赴银川市、吴忠市开展调研。

银川出发,不到两个小时,昊苑村到了:道路干净整洁,几乎看不见垃圾箱,犄角旮旯也难觅垃圾踪迹。

垃圾清运员正驾驶着分类垃圾收储车熟练地穿梭在村里的各个巷道中,伴随着欢快嘹亮的垃圾分类歌,村民们将垃圾分门别类倒进不同颜色的回收桶。

“这厨余垃圾里面还有卫生纸,快捡出来放进写着‘一般垃圾’的桶里。”看见村民倒垃圾不规范,垃圾清运员急忙上前劝导。

有意思的是,这里的垃圾还能“买东西”。“企业上门回收资源垃圾,村民可以用手机扫二维码积分,1积分等于1分钱。村委会设立了垃圾分类驿站,可以用积分兑换柴米油盐、洗衣液、洗发水等生活用品。“废弃的果皮蔬菜和水、红糖按比例混合能做环保酵素,发酵出来可以和洗衣粉、洗洁精、洗发液、洗手液、洗面奶、牙膏等混合用,清洁效果特别好。”村部负责人介绍。

从村头走到村尾,硬化的水泥小路干净得就如刚被冲洗过一样。村口直对巍峨的贺兰山,皑皑白雪盖满整个山头,与湛蓝的天空相呼应……调研组直赞,山脚下这个干净的小村庄真的是美翻了。

在宁夏,干净的不单只有昊苑村。目前,全区有45个行政村已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建立生活垃圾资源化积分兑换爱心超市98家。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调研组看到了推行垃圾分类的成效,但也看到了农村垃圾分类知易行难。

“我与几个村民聊天时,有不少村民觉得‘垃圾扔桶里就行了’,为啥还得费工夫分类,而且要用好几个垃圾袋,挺浪费的。有的村民不清楚如何分,扔垃圾倒成了麻烦事。”自治区政协委员何晓丽建议,通过集体讲授、入户指导、现场教学等宣传教育方式把广大农民组织动员起来,形成村规民约,使村民自觉养成垃圾分类的生活习惯。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冯志强表示,垃圾分类就该通俗易懂、简单明了,结合乡村的实际生活习惯,直接将抽象的垃圾分类概念换成通俗易懂的图案,将乡村的垃圾分类落到实处,确保各类垃圾正确“归位”。

委员们建议,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进行专项规划,逐一进行技术审查,科学规划布局城乡和区域垃圾填埋及源头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设施,科学测算配备垃圾清扫、保洁、转运、处理设备和人员队伍,科学设计制定垃圾分类处置工作链条流程及运营维护管理政策机制,确保垃圾治理模式体系合理、设施设备配备科学。各地还要加大资金投入,出台相关政策,为垃圾分类提供制度化保障,把刚性的法律约束和柔性的宣传教育结合起来。

夜幕将临,延时的座谈会在委员们意犹未尽的发言中结束了。回去的路上,讨论依旧不休,他们认为乡村生态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部分,更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内容。“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只有全民参与,将一件一件“垃圾分类”的事情办实做好,为乡村振兴积好“跬步”,方能让农村“颜值”越来越高,农民生活越过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