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教育部在山西长治召开新闻发布会,就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教研工作意见》)、《关于加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考试命题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实验教学的意见》(以下简称《实验教学意见》)进行说明。

完善教研方式 突出“三个注重”

《教研工作意见》在完善教研方式方面突出了“三个注重”:一是注重全面育人研究,二是注重关键环节研究,加强对课程、教学、作业和考试评价等重要环节研究,三是注重创新教研方式。

该意见还首次提出教研员应具备的基本条件,主要包括政治素质过硬、事业心责任感强、教育观念正确、教研能力较强(教育理论功底扎实、教学经验丰富,原则上应有6年以上教学工作经历,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职业道德良好等五个方面。要求各地严格按照专业标准和准入条件完善教研员遴选配备办法,配齐所有学科专职教研员,并建立教研员定期到中小学任教制度,同时建立教研员乡村学校、薄弱学校联系点制度。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教研工作意见》明确了主要任务,健全了工作体系,明晰了工作职责,将为提高基础教育质量提供专业支撑。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被取消

《考试命题意见》主要针对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提出注重加强对学生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品德修养、知识见识、奋斗精神和综合素质等方面的考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求严格依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科学命题,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促进学生认真学好每一门课程,完成好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学业,切实做到学什么考什么,而不是考什么去教什么、去学什么。

在提高命题质量方面,意见强调命题既要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还要考查思维过程、创新意识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要结合不同学科特点,合理设置试题结构,减少机械性、记忆型试题比例,提高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试题的比例,积极探索跨学科命题,提高试题情景设计水平。

意见还要求各地建立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人员遴选制度,并建立命题人员库;加大对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的组织、闱点建设和信息技术支持等方面的投入,建立健全命题和阅卷安全保密工作制度。

实验操作将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

《实验教学意见》主要包含五个方面的内容:完善实验教学体系。构建与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相适应、与课程标准要求相统一的实验教学体系;创新实验教学方式。各地各校要丰富实验教学实施形式,促进传统教学和现代新兴科技有机融合,切实增强实验教学的趣味性和吸引力;加强实验教学管理。学校要将实验教学纳入教学管理规程,加强实验教学过程管理,严格实验教学程序和规范;保障实验教学条件。要求各地各校按照标准和实际需求建设实验教学场所,支持探索建设学科功能教室、综合实验室、创新实验室、教育创客空间等;强化督导考核评价。把实验教学情况纳入教育质量评价监测体系。

吕玉刚告诉记者,2023年前,要将实验操作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成绩作为高中招生录取依据。有条件的地区可将理化生实验操作纳入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省级统一考试。(记者 杜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