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君尧:一定要让香港尽快重拾法治精神

发布时间: 2019-12-09 09:3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纪娟丽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原标题:何君尧法学名誉博士学位“失而复得”“一定要让香港尽快重拾法治精神”

“拿到学位我非常高兴,感谢国家的认同与肯定。但君尧自己也要提升,这不是我个人的事情,包含了国家对全体港人的期待。”12月7日,刚刚获颁中国政法大学名誉博士学位的香港立法会议员何君尧在京举行记者见面会说,希望与全体港人共勉,帮助香港社会尽快重拾法治精神,“我对此寄予厚望”。

香港修例风波5个多月以来,律师出身的何君尧以鲜明的爱国爱港立场,坚决支持政府和警方止暴制乱。然而,此间他个人经历却跌宕起伏,不仅遭遇了办事处被攻击、父母坟地被破坏、学位被剥夺,甚至被暴徒刺伤。

一个多月前,何君尧被英国安格里亚鲁斯金大学剥夺了名誉博士学位。1984年毕业于该校的他,8年前被该校授予名誉博士学位,以表彰他的法律工作和作为母校大使的努力。然而,10月29日,因英国政客投诉,学校却撤销了他的名誉博士学位。

“学校没有对剥夺学位向我索取解释,却在短短两天就迅速作出了撤销我博士学位的决定,不仅有违程序公正的嫌疑,其取消学位的理由也根本站不住脚。”何君尧说,学校不区分真相与谣言,不听当事人抗辩,单凭政客的投诉就随便剥夺他人学位,是将政治凌驾于学术自由和法治精神之上。

这件事情发生在一个老牌的标榜“公平公正”的国度,让他感到很可惜。

祸不单行。11月6日,在何君尧为区议会选举做宣传时,被暴徒刺伤。

这次遇刺,是何君尧没有想到的。在他看来,议员是“君子动口不动手”,通过在立法会辩论,来帮助解决问题,但从未想到有人会用暴力袭击议员。

“以前看电视有人遇刺还不觉得有什么,这次发生在自己身上,感觉是另一回事。看到刀刺过来时,我根本没有时间想,只有身体本能的反应。”他说,“中了一刀之后,我首先能想到的就是如何将他制伏,不要对其他人造成更大的伤害。”当时有人拍下了事发全过程的视频,但他每次看都有顾虑。“如果我真没命了,我的太太、孩子怎么办?”

生命的脆弱让何君尧更坚定了用法治守护生命的决心。“这次遇刺我算幸运的,但如果没有法治守护人们的生命安全,当暴力横行,其他人也能都像我这样幸运吗?”何君尧说,一定要让香港尽快重拾法治精神,让同样的暴力事件不再发生。

从被英国安格里亚鲁斯金大学剥夺名誉博士学位,到中国政法大学授予名誉博士学位,这“失而复得”的法学名誉博士学位,让何君尧深受鼓励。他说,这是祖国对我过去30年法律工作的肯定。但是今天的名誉博士荣誉不是弥补自己个人失去的,也不是他自己一个人独享的,而是属于所有爱国爱港的香港人。“香港是一座讲法治的城市,需要重新彰显法治精神。”

从6月至今,香港已有6000多人因参与非法集会和暴力事件被捕,司法机构需尽快处理好这个问题。“如果审判再拖拖拉拉,就会给出一个错误的信号:犯法是不会受到追究的。”何君尧说,身为一名律师,希望自己能在法律领域发挥专长,为香港服务。香港正面临着政治、教育、传媒等诸多社会问题,拨乱反正、止暴制乱是当前最大的任务,需要全体香港人共同努力、同心同德才能解决。

小心翼翼地将证书从盒中取出,何君尧告诉记者,证书上印着醒目的国徽,非常庄重。“此次获颁名誉博士学位像一剂‘强心针’,给所有爱国爱港的港人打气。我希望与全体港人共勉,同心协力解决好香港还没解决的问题。”何君尧说,接下来,他将集中精力,和香港法律界人士一起发挥才能,为止暴制乱出谋划策,帮助香港社会重拾法治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