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总结工作莫搞“虚假文字”包装

发布时间: 2019-12-09 09:43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许贵元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眼下,各地正在着手进行年度工作总结,有好多单位提前一个月就拿出了文字材料,涉及计划指标也都是“预计数”。某单位领导毫不掩饰地说:“年度总结报告材料写不好,一年的工作成绩等于埋没了;应对年检和考核,全看总结妙不妙,否则,就会落个费力不讨好!”然而,笔者去一位领导办公室,看到办公桌上各单位的年度总结摞得足有半尺多高。我问这位领导看不看,他说:“年终工作这么忙,会议文件这么多,哪有时间去看各单位的总结材料?”

近年来,由于受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袭扰,靠“虚假文字”包装,玩弄“文字游戏”,似乎成了一些单位和部门应对上边考核的一种常见手段。人为造成的“文风不正”,掩盖了许多“存在问题”。

事实上,有些单位和部门的工作就是一般化,甚至没有多少“亮点”和“出彩”的地方。可是,总结材料却写得亮点串串、成绩满满、项项落实、全面达标。更有甚者,把勉强完成的工作目标硬是写成了“创历史之最”或“前所未有的丰收年”,还有的把工作进度迟缓,硬是写成实现了“重大突破”和“跨越式发展”等等。写到“工作差距”和“存在问题”时,不是学习抓得不紧,就是作风不够深入扎实,要不就说由于客观因素影响所致,主观因素“一提而过”,有意“回避问题”、掩盖事实真相。为了讨好上级领导和领导机关,有的总结材料的开头和收尾描述得更是让人格外动听:“我们今年所取得的一切工作成绩,都是上级领导和主管部门特殊关爱、直接指导、以上率下的结果。”其实,都是挖空心思、笔下生花、生编营造、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炮制出来的“文字骗品”,想不到,有的还竟然被上级机关作为“典型材料”予以转发和推广,真是令人啼笑皆非!

毋庸置疑,年度工作总结靠“虚假文字”包装,也是一种典型的形式主义。我们所做的每一项工作,都需要进行实事求是地认真总结。通过总结工作经验教训、找出差距和不足,努力加以改进和解决,为了把以后的工作做得更好、更圆满。实践证明,搞好工作总结可以发现问题,扬长避短,实施“对症下药”和“精准落实”,以防止工作走弯路、造成决策失误、贻误工作和事业、陷入不应有的被动局面。

靠“虚假文字”包装,实质上是伪装造假、欺上瞒下的行为。俗话说,纸里包不住火。假的就是假的,伪装的应当剥去。靠“虚假文字”包装,最终经不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历来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品格。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更需要我们发扬光大。当今,我们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需要通过狠抓落实,不懈奋斗,才能让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加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前进路上,必须扫除一切障碍,彻底搬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这两块“绊脚石”,让“好作风”和“好传统”返璞归真,形成强大的生产力和正能量。

时下,遏制和杜绝依靠“虚假文字”包装政绩和实绩的做法刻不容缓,必须从端正文风做起,从改进领导作风入手,一旦发现材料造假、数字造假的行为,要进行严厉问责和追责,对造成工作损失、后果严重和不良影响的,要依法依规进行果断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