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政协务虚会—“2020年,我们继续努力”

发布时间: 2019-12-11 09:3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范文杰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12月2日,宁夏银川进入冷冬季节。此时,宁夏政协机关会议室却热气腾腾,30多位领导干部坐满会议室,准备开始自治区政协务虚会。

“今天请大家放下顾虑敞开谈。”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的开场白一下子激活了会场氛围。

“我认为应更加灵活、更加经常地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规范协商程序,形成示范带动效应。”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副主任马同松“抛”出第一个建议。

“同松说得很好。”崔波说:“我们计划明年适当减少专题协商数量,就是为了更多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不断探索政协协商新形式。”

“希望在明年工作中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委员培训工作,提升委员素质。”

“建议学习借鉴全国政协经验,推动委员培训向前进步,同时要注重加强和改进对基层政协委员的培训。”

“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拓展政协协商参与面,扩大界别群众覆盖面,建议委员联络室做好委员联络工作的同时,把总结界别工作经验做法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不断探索界别委员联系群众的有效途径。”崔波针对此话题表示。

“今年我们突出了提案人和办理单位双方的‘质量’意识,提案办理质量有了明显提高,明年要明确相关规则和程序,推动提案协商规范化、制度化。”

“要实行重要提案跟踪办理,健全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专题协商会建议转化提案机制,增强提案办理实效。”

“自治区两会期间审核提案的工作可以邀请主要承办单位参加,可降低提案的重复率,提高提案立案质量。”

政协的生命力在于协商,工作的真谛也在协商。对于如何高质量“协商”,发言的人很多。

“提高协商议政质量水平,首先要提高协商议题与党政中心工作的契合度。”

“做深前期调研,组织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学者围绕协商议题,开展前期学习培训,从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专题视察、座谈研讨等活动,提高协商的专业化,培养高质量的协商意识。”

“建议,征集议题的对象和范围可以通过座谈会、媒体、网络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建立与此相关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同时,围绕议题解决设计有关制度和程序,可以提出多种解决方案,可以召开多次协商会议,健全督促和反馈机制等。”

“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加强两支队伍建设。”

“要把‘工匠精神’贯彻到政协工作当中去,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作为。”

……

这些建议,或来自工作,或来自生活,或从上到下,或从点到面。

两个半天,近8个小时的会议。每个人简短而言之有物的发言,领导听得认真,记得仔细,并不时插话交流,商讨解决问题。会场上,充满了浓浓的务实氛围。

“会议集思广益,达到了预期目的。”崔波表示,要尽快凝结会议成果,把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措施。要把握好创新与规范的关系,加强制度建设,通过创新具体措施把中央关于制度建设的要求落到实处,以创新促建设,以建设巩固创新成果。要处理好积极主动与守正守界的关系,立足做好自己的事情,守好界限边界。

在一份会议材料背后,记者看到,2020年自治区政协各项会议议题以及其他工作都已预排得满满当当。正如一位参会的政协机关干部所言:“政协工作正当时,2020年我们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