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政协提出:河长要有名更要有实

发布时间: 2019-12-25 09:5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路强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本报讯(记者路强)近日,在陕西省政协召开的部分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上,省水利厅厅长王拴虎表示,在省政协有关提案的积极助力下,陕西省正在扎实推动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的责任向“有实”的成效转变。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陕西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提出《关于我省深入落实河长制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的提案》,指出河长制中存在“体制机制不健全、工作机构不完善、工作进展不平衡、治理经费不到位、社会参与不广泛”五个方面问题,并提出“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总结经验、查找工作差距,突出工作重点、提升治理能力,建立长效机制、推进依法治水,坚持‘两手发力’、引导各方参与”的建议。

省水利厅认为,提案指出的问题符合实际,提出的对策建议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较强。王拴虎介绍,为推动河长制从“有名”的责任向“有实”的成效转变,省水利厅、生态环境厅、公安厅等五部门联合开展了深化倒垃圾排污水采砂石设障碍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侵占水域岸线、擅自取水排污、非法采砂、倾倒废弃物等破坏河湖生态的违法行为。此外,水利厅还联合检察机关、公安机关开展专项行动,对全省河湖“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拉网式排摸,共梳理江河湖库“四乱”问题3514个,累计清理整治335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