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政协委员献策“健康辽宁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1-19 09:46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吕东浩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本报讯(石朕 记者 吕东浩)积极推进“三医联动”管理体制改革、完成“大病不出县”两年行动计划……1月13日至16日召开的辽宁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省政府工作报告围绕“推进健康辽宁建设”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引发了与会委员深深的思考,如何让医疗人才资源“活起来”成为关注的焦点。

“高质量医学人才培养,要从学校开始。”辽宁省政协委员、大连医科大学副校长管又飞认为,在学校阶段就应加强学生临床实践能力的培养,改革“填鸭式”教学模式,依靠临床医生,建设教学案例,将“问题驱动教学法”的教学过程引入到临床教学。他建议为各教学基地在临床技能全员培训教学过程中提供统一培训标准,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实践技能操作录像的教师纠错回放、学生自我评价、操作难点反馈等,让学生在毕业前就能得到临床实践能力的强化教学。

2018年10月,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要做到这一点,离不开全科医生的培养,而全科医生匮乏又是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难题。”省政协委员、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主任曲鹏主张实行“专科医生两证制”,即专科医生同时也是全科医生,从住院病人入手,签约专科家庭医生,建立电子病历和电子处方平台,推行专科医生对出院病人的随访和管理制度。同时,借助“互联网+医疗”,全面开放专科医生家庭医生签约途径和主体,让更多的专科医生参与到签约家庭医生队伍中来。

“对签约家庭医生也要有适当的激励与监管。”省政协委员、民进大连市委会主委艾华建议制定薪酬和职称晋升体系,合理确定家庭医生专项工作补贴标准,探索签约服务费按人头计算的支付制度。放宽对基层医务人员的职称评定标准,创新全科医生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在此基础上以签约居民数量、首诊比例、慢性病控制效果、续签率、居民需求反映等作为重点考核指标,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估方案,引入利益无关方监督家庭医生工作情况,促进提升签约家庭医生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