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那些“痛点”,能靠AI解决吗?

发布时间: 2020-01-21 14:0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崔吕萍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背景:

经历过春运的人,更能品读出“回家”这两个字的分量。其实,我们也可以站在运营管理者的角度来审视春运大考——出行人数猛增,机场停车系统压力更大,管理难度更高;不法分子的不法行为给机场管理方或车主带来损失……

提问:

是否可以借助大数据加人工智能(AI)解决上面这些痛点,让游子返乡之路走得更顺畅、舒服一些?

支招:

“我想我们可以依托AI和大数据的技术优势,叠加技术中台能力,基于智能城市操作系统,来解决春运中的一些痛点。”谈及此,京东数科智能城市事业部智能城市操作系统负责人莫雄剑这样对人民政协报记者表示。

莫雄剑表示,智能停车系统“SONIC”可以提供服务中台,搭建App或小程序等应用,为车主提供服务,预约停车、车位引导、机器人泊车、反向寻车、无感停车、优惠产品、月租办理等,为车主提供高效便捷的停车服务。

针对取车难问题,莫雄剑表示,可以采取反向寻车的方式,车主取车时,系统会提示车主停车区域,并通过电子地图显示当前车主位置、车主停车位置等相关信息。智能化的反向寻车功能彻底消除了车主寻找车辆的烦恼。如果司机忘了车辆停放的具体位置,就可以到停车楼里的反向寻车机上输入车牌号,机器上就能显示准确位置,还可以把路线直接发送到手机上供寻找。

针对缴费不便,莫雄剑表示,可以通过无感停车来解决:“车主到达所预约的停车场后,道闸自动无感进出;驶出停车场时,还能进行线上缴费。结合京东支付技术,为车主提供无感支付和电子发票,打通微信、银联、ETC等多种支付渠道,无现金支付,省时省力,解决缴费繁琐的难题,也极大提升了缴费通行效率。现在,通过这一智能停车App,车主还可以享受到预约停车、共享车位、在线办理长租手续等功能。

可以通过停车管理系统+管理端App来疏解春运期间运营方的压力。”

“在对公业务中台,通过部署云端系统,打造智能停车‘SONIC’平台,为管理者打造管理工具进行技术赋能,提供‘岗亭软件’‘云客服’‘云平台’等运营后台,实现远程控制各停车场业务,包括场地管理、车辆管理、电子支付和发票、优免系统、团队管理、考勤管理、审批流程,打造人工客服实现场地无人值守,为机场通过实现对于车场统一的高效管理。”据莫雄剑介绍,目前,大兴机场PMC中控室已经部署了SONIC智能管控系统,实现对停车楼情况的一体化管控、分层精细化管理,并实现对工作人员的实时定位和轨迹追踪,实现线下运营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