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保险让企业吃上“定心丸”

发布时间: 2020-01-22 08:35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王菡娟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工业互联网作为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路径,现已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促进经济高质量强大发展的共同选择。但必须看到,上云企业出于对上云后数据安全的担忧,使得‘不敢上云’以及‘上云后不敢用云’成为企业上云、拥抱数字经济的重大阻碍。”浙江省政协常委范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国内外网络攻击、数据泄露事件频繁发生。据浙江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省企业信息化促进会等单位在省内开展的调研结果显示,全省近22%的上云企业在过去1年中出现过至少1~3次的网络安全事件。

在范渊看来,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谁牵住了牛鼻子,谁走好了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因此,迫切需要政府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利用网络安全保险等金融创新手段,助力工业企业放心转型,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工信部在《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年)》及《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提出,积极探索利用保险模式对上云企业给予保障,支持保险公司根据工业互联网需求开发相应的保险产品。

“目前,国内如360、安恒信息等安全厂商,联合中国人保、众安保险等推出了网络安全保险业务;一方面利用网络安全企业技术能力保障企业上云期间网络安全;另一方面一旦发生云服务中断、数据丢失或泄露等安全事件时,还可以补偿营业中断损失、网络勒索损失、网络欺诈损失、应急响应费用、数据恢复费用、第三方安全与隐私责任等损失。”范渊表示。

范渊还给记者打个比方,“如果依靠完备的安全方案可以解决95%的问题,剩下的5%则转移给保险运营商,作为一种相对较新的金融工具,网络安全保险如同让企业家吃下一颗‘定心丸’,让工业企业放心上云、拥抱数字经济转型升级。”

范渊建议,要因地制宜,结合各地不同的产业特色、应用场景,选取在行业内占据领先地位的龙头企业开展网络安全保险试点工作;同时还要制定网络安全保险保费补贴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助力工业企业放心转型,为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数字经济创新打开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