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漫谈金融圈的另一些事

发布时间: 2020-01-23 08:5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崔吕萍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西装革履,俊男靓女。这是金融圈子给外界的直观感受。大家看到了他们的忙碌,也多少知道他们收入不菲。但除了“央妈”公告、窗口指导,除了业绩冲刺、坏账计提,除了客户至上、信誉为王,金融从业者也有他们的另一面,他们爱投资却也难逃陷阱,他们爱加班身体却吃不消。为了了解他们的困惑,我们也下了一番功夫。

年终奖刚到手,别让冒牌投资忽悠走——区块链专家徐威龙为啥突然谈到了币圈?

金融业的从业者,一个共性是喜欢投资。钱要投资到哪里,才能赚得盆满钵满呢?

“我们一定要提防有人用所谓的区块链搞虚拟货币的非法炒作。”CSDN区块链主编徐威龙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目的之一就是明确区块链与币圈的关系。

“在区块链的逻辑里,币被翻译为‘通证’,是个激励机制。这本来是游戏规则,但现在虚拟币被滥用了,就连一些中老年人,都参与了币圈的炒作。在我看来,这种投资风险非常之大,很容易变成被不法之徒割掉的‘韭菜’。虚拟货币只是区块链的一种应用,还是要把好的技术应用在好的方面。市场要拥抱政策,而不是打擦边球。”徐威龙所在的CSDN是软硬件领域高端人才的聚集社区。在他看来,区块链在各领域的应用的确是社区里比较热门的话题,但讨论应用之前,也要先看清区块链的基本“画像”。

“区块链在全球的发展尚属早期,我国区块链发展在全球范围内又处于第一梯队,在创新上、研发上超过了很多西方国家。但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其他技术浪潮,区块链反而因为概念过多,变抽象了。现在大家也在讨论,区块链是否能够做到完全的去中心化,事实上,中心化和去中心化都是相对的概念,没有一种方式是能够做到完全去中心化的。”徐威龙这样说。

在徐威龙看来,区块链在供应链金融上的应用,可以减少很多贷款手续,同时,区块链在很多领域的应用都让传统产业如虎添翼。“但区块链并不是全能选手,你不能让区块链去支持手机游戏,否则就太慢了。比如下盘围棋,区块链技术支持的虚拟棋手落一个子要等10分钟,这肯定不是它的特长。”徐威龙节前这番话,值得大家冷静思考。

金融人的“坏习惯”,鼠年最好改一改喝最浓的咖啡熬最长的夜,你想过后果吗?

冬日的夜,原本是宁静的。但有那么几次,人民政协报记者晚上9点路过以金融为聚集特色的街区,这里写字楼几乎灯火通明。

“普遍睡眠不足,睡眠质量低,过度饮用咖啡,爱吃甜食,加大了心脑血管疾病风险,分年龄段看,‘90后’这一届职场新人已经睡得越来越晚,起床极度困难,佩戴我们预警手表的‘90后’中,44%的人在晚上11点以后才开始思考睡觉的事;30~40岁的社会发展中坚力量压力山大,平均深睡时长只有其他年龄段的87%,可以说是睡得晚、起得早。睡得越少,器官休眠的时间就越短,肥胖在所难免,而肥胖又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一个重要原因。”春节前,在北京市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人民政协报记者见到了北京雪扬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马剑飞。马剑飞也是媒体出身,投身新经济,特别是聚焦职场人群的健康话题,马剑飞有自己的考虑。

“我们从来没把安顿简单定义为一家数据监测机构。”过去5年,将中医子午流注原理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拥有了通过心率、血压、血氧等数据分析健康状态、对用户进行早期疾病预警的核心技术。以此为基础,搭建了安顿心脑监测预警服务,为用户提供心梗、脑卒中早预防、早发现、早介入的预警服务。

“我们的智能穿戴终端‘安顿预警手表’不是一块普通的手表,它可以实时监测我们的体征数据、器官状态,每日还可以形成健康分析报告,反馈用户,提示他要改变的生活习惯。”据了解,随着在240个以上地级市的渠道覆盖,截至目前,安顿用户已超10万。

“心脑血管疾病是金融圈从业者的宿敌。”在马剑飞看来,一些不健康的生活、工作习惯,以及治疗为主、预防为辅的理念,很容易把这个精英群体拖垮。

新春佳节,对金融人士而言,至少国内市场交易暂停,大家可以喘口气。而对于一开始就将安顿定义为新经济、新消费企业的马剑飞而言,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他希望给金融圈中的中年主力做些健康提示:“我们特别建议金融圈内的中年男女,在加大健康投资的同时,还要在工作和家庭生活中相互体谅:男性到中年应酬多、压力大,焦虑感上升,而随着年龄增长,事业反而呈现出稳中略降的趋势;女性到中年很容易受到更年期综合征影响,由于男女性在不同年龄段存在心态错峰,因此在难得的春节假期中,不妨彼此再审视、再了解,好心情是好身体的重要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