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山西能源发展“规划图”亮相

发布时间: 2020-01-23 08:40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李元丽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正在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山西,再次引起外界关注。山西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山西省人大代表、省能源局局长王启瑞亮出了2020年山西能源领域发展的“规划图”。

2020年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开局良好。

好在哪里?王启瑞告诉记者,可以用“双控、创新、合作”三个词来总结。“我们推进清洁供暖、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及节能工作,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目标任务以内,清洁取暖成效明显。能源企业自主创新意识不断增强,全行业加大科技创新驱动力度,一些关键技术取得新进展,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比如,广受关注的煤炭方面。2019年,全省退出煤炭产能2745万吨。其中,关闭煤矿18座,退出产能1895万吨,核减6座煤矿产能850万吨。完成57座资源整合煤矿的产能置换方案确认,产能达5145万吨,减量置换和减量重组稳步推进。目前,山西煤炭先进产能的占比达68%。

另一个关注点是新能源。晋北风电基地和中南部低风速风电项目建设加快,风电新增投产16个,规模157万千瓦,新开工82个,规模410万千瓦。安排100万千瓦光伏平价上网项目,争取到光伏竞价补贴项目307万千瓦,新开工29个,完成投资60亿元。

在王启瑞看来,转型升级与能源行业密不可分。山西能源领域发展的方向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主动置身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抓住化石能源低碳转型的20~30年窗口期,为其它产业转型打基础,为全省经济结构转型作贡献。同时,能源领域从“一煤独大”向“多元”转型,推动能源产业由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粗放发展向集约发展转变,由高碳向低碳转变;二是聚焦重点抓项目见效。谋划了能源重点项目近300个,总投资3000多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约1000亿元;三是紧扣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任务,推动能源革命在山西破题,进一步发挥示范作用,为全国推进能源革命探路领跑。

面向2020年,如何进一步谋划,推进能源革命工作再上新台阶?

王启瑞表示,聚焦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目标任务,2020年重点瞄准五方面目标任务。煤炭产业发展上,要引导全省80多座60万吨以下煤矿全部退出,煤炭洗选能力压减到18亿吨左右;电力产业上,要攻克“全省总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外送电量突破1000亿千瓦时”这两个关口;煤层气产业上突破增储上产难点,力争产量达到90亿立方米,为2022年产量达到200亿立方米打好基础;新能源产业上,要科学合理布局,增强消纳能力,提高可持续发展水平,2020年新能源装机占比要达到全省总装机30%以上;能源消费方面上,要完成单位GDP能耗比2015年下降15%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