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复兴区坚持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通过“红网格”强基础、“红管家”进楼院、“红袖章”聚民心,推行红色物业全覆盖,推进新建小区提档、老旧小区改造升级,有效构建了城市基层治理共建共治新格局,使老旧小区改造“改到群众心坎上、造出城市新生活”,增强了基层治理动力,激发了基层治理活力。

“红网格”大整合,党建领航红色物业全覆盖。复兴区共有城市农村社区71个、包含楼院小区249个,一些偏远旧独住宅小区物业覆盖不到。通过建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构建了44个社区联合大党委为支撑、1013个楼栋党支部为节点的红色网格体系,在36个老旧小区通过引入物业、群众自治、建立红色物业服务站实现红色物业全覆盖,向69家物业服务企业派驻党建指导员,1228名楼栋长、单元长、党员志愿者活跃在社区治理一线,协助社区党组织、物业企业献计献策、发热出力,实现了红色物业全覆盖,较好构建了党建引领、党员带头、多方互动、群众参与的共建共治基层治理新格局,切实做到“建强战斗堡垒、覆盖红色物业,服务群众期盼、引领幸福生活”。

“红管家”进楼院,党建领航民心工程惠民生。复兴区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功能和社区党员志愿者“红管家”作用,整合物业企业、业委会力量,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全力打造了9个“红色物业”精品示范点,带动24个小区连线成片构建“1+1”红色物业示范片区。一是群策群议定方案。复兴区2020年13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在涉及三供一业、庭院绿美、管线整理、形象提升改造项目时,充分听取业委会、党员群众意见,按照群众意愿进行改造,做到改什么、怎么改,让群众说了算,找准了老旧小区改造的方向。二是凝聚合力严监理。198名街道、包联部门、社区党员干部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一线亮身份、明责任,69个物业公司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做帮手、提前掌握基础设施改造情况,为后期管理提前对接,1228名楼栋长、党员志愿者联合业委会义务做监工,保证改造效果,把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改到群众心坎上”。三是服务群众创品牌。社区党组织按照“一地一策,因地制宜”,引领物业企业在服务群众方面抓特色、创品牌,创新探索“物业+”模式,初步形成以518小区“物业+养老”、昌源小区“物业+家政”、69处小区“物业+超市”为代表的物业服务新模式。

“红袖标”聚民心,党建领航增强基层治理合力。复兴区创新实行的“党建+物业+部门+X”共建共治模式,在全区城市基层治理中发挥了“主引擎”“推进器”推动作用。一是物业企业抗疫防控打冲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复兴区在村、居小区设立290个防疫一线临时党支部,领导物业企业严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69家物业企业、2000多名物业员工不分昼夜奋战在抗疫防控第一线,配合社区党组织摸排、消杀、管控,为复兴新冠疫情“零感染”做出了重要贡献。二是区直部门党员干部“三下沉”做支撑。全面推进“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三下沉”机制和部门包联作用,50个区直部门全部包联社区,1500多名机关干部戴起红袖标,到290多个防控点站岗值守,同基层党组织坚守在防控防疫第一线,共同参与基层治理,维护社会稳定,成为社区基层治理的重要补充力量。三是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共治共建参与基层治理。由街道社区党组织牵头,整合社区辖区社会资源,调动社会各方积极性参与共建共治。复兴区委组织部向全区党组织党员发出捐赠倡议书后,立即就有90多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向社区捐资捐物217万元,实现基层党建带“群建”、带“社建”,协调动员多种力量来满足群众的多元化需要,全面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