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覆盖率达98%,上网课为何还在找信号?

发布时间: 2020-03-24 09:07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李木元 周佳佳 位林惠 刘佳政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湖北宜昌,爷爷循信号找遍大山,为孙女搭网课帐篷;在内蒙古,草原上的一家牧民为了女儿上网课,带着家当,四处游走找网;四川阿坝州红原县一名学生骑马上山找信号;在西藏那曲,一名大学生爬上海拔4800米的山顶,在冰天雪地里举着手机找信号……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教育部“延迟开学”和“停课不停学”的部署,让上网课成为学生们的“新宠”。然而由于网络信号弱、不稳定,农村地区、偏远地区的孩子上网课频频“失联”。孩子们使出浑身解数找信号上网课的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是网络覆盖不好,还是没有掌握技能?

看到为上网课“拼命”找网络信号的孩子们,网友们首先﹫运营商。

“从基础网络覆盖率看,我们有全球最大的4G网络,覆盖率已超98%的全国人口,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91.8%。”回应网络信号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先亮出了一组数据。

为什么偏远地区农村网络信号依然不好?“客观地说,没有哪个国家能做到网络全民覆盖。”张云勇介绍说,截至2019年6月,全国仍有5.41亿“非网民”,其中农村地区非网民数量约为3.4亿。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大气环境监测卫星工程应用系统副总工程师张兴赢赞同张云勇的观点,并补充了一组数据:联合国2017年的研究报告显示,全球约60%的人口没办法连上互联网,因为他们都住在很偏远的地区。“为什么不去建基站?偏远地方的客户少,建设基站的意义和投入产出是不是平衡,实际上通信公司都会去评估。”张兴赢说。

不过,张云勇认为,边远贫困地区一些农村居民不上网的主因不是当地没有连接网络,而是农村居民文化程度不高、上网技能缺乏、经济压力等多重原因导致。“目前居家上网课的形式,对家长的参与度和文化水平要求很高,这往往是农村家庭的软肋。”张云勇说。

“针对疫情,我们进行了紧急扫点、补点,尽量在疫情较重地区做到全覆盖、零死角。不可否认,仍然有偏远地区由于地理环境恶劣,网络信号覆盖还不够。”对于网友们的﹫,张云勇回应道。

城乡间的“数字鸿沟”拿啥填?

长期以来,我国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一直存在。在张兴赢看来,这次疫情放大了这个短板。

翻看疫情防控日志,不难发现,教育部关于中小学“停课不停学”有过两次部署:2月12日,“不得强行要求所有教师录播课程”;3月6日,“严格禁止普遍要求教室直播上课或录课”。两次部署,强硬度也从“不得”到“严禁”。可见,疫情大考下,国家已高度重视当前在线教育的短板并作出调整。

但是从长远来看,城乡间的“数字鸿沟”如何填补?这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而教育是脱贫攻坚中的重要环节,发挥教育扶贫作用,填补城乡‘数字鸿沟’应引起足够重视。”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姜耀东看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对缩小城乡间的“数字鸿沟”具有重要意义。

张云勇建议,除了5G,国家还要在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上继续发力;在国家政策和资金扶持下,运营商要持续加大网络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探索应用高空气球、无人机等创新接入技术,为未覆盖网络地区提供接入服务。

抹平这道“沟”,得“软硬兼施”。“还要从加强网络知识普及、开展网络应用培训、提供无障碍使用的上网设备、适当减少上网费用着手。”张云勇建议,电信运营商可针对贫困地区精准推出优惠资费套餐;政府、企业、公益组织可将能继续使用的旧电子产品收集起来捐赠给贫困地区、贫困群体;可给予研发应用信息技术创新产品的高科技企业以政策激励,引导企业向贫困地区进行信息化建设投入。

张兴赢表示,卫星遥感技术在网络传输上具有极大优势,可以通过发射卫星在空中专门来做网络传输。“考虑到卫星成本问题,可以释放搭载网络传输设备的气球到平流层。我们还可以开展一些前瞻性的技术攻关,低成本地、便捷地将网络接入到偏远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