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庄:克服形式主义要力戒“唱高调”

发布时间: 2020-04-02 09:1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刘晓庄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对于高调这一“病毒”形态不但不能放任或附庸,而且还须积极主动地予以抵制,力戒唱高调的现象滋生蔓延。

近日,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国务院扶贫办调研时强调,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严肃处理弄虚作假行为,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当前,我们面临着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双重考验。这场严峻复杂的大考,考出了中华儿女坚韧不拔、顽强不屈、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也考出了一些人不敢担当、专唱高调的不良习气。

鲁迅先生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唱高调就是官僚主义。”从政治的视角考量,高调的文风、话风和作风本质上属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故而唱高调是一件值得警惕的事情。

高调是指那些不切实际的夸夸其谈、言而不实的高谈阔论、时髦悦耳的空话套话等。现实中,经常看见这样一些人,他们张口“高屋建瓴、醍醐灌顶”,闭口“茅塞顿开、振奋人心”,把无比正确的“崇高感”“优美感”挂在嘴上,表现出的效果却是“低级红”“高级黑”。

陶行知先生说:“为老百姓造福,不靠高调唱得响。”干工作要脚踏实地,如果高调之声不绝于耳、盛行成风,往往会令人十分反感。

习近平总书记严厉批评“两面人”,说他们“装得很正,藏得很深,有很强的隐蔽性和迷惑性”。他们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口头一套、行动一套,高调表态、只做虚功,往往以高调的声音掩饰不正当行为,实属蝇营狗苟之流。

现实中不只“两面人”,还有理论上的“稻草人”和思想上的“鹦鹉人”。这些人,要么是把简单问题复杂化,内心实则如稻草般空虚,只会跟风摇摆;要么鹦鹉学舌,人云亦云,把自己头脑当成他人思想的“跑马场”,把“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当作响亮的口号喊,虽然公仆意识叫得响,工作中不把群众当回事。

习近平总书记开出了透过现象看本质的“鉴别指南”: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里,看政治忠诚,看政治定力,看政治担当,看政治能力,看政治自律。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对于高调这一“病毒”形态不但不能放任或附庸,而且还须积极主动地予以抵制,力戒唱高调的现象滋生蔓延。

用制度来管控。制度优势是最大的优势,制度的作用极其重要,所以“还是制度靠得住”。我国自古以来就有推崇“节以制度,不伤财,不害民”的规范传统,凡事“制之以衡,行之有度”,“故长幼贵贱莫不为之节制”。高调唱得震天响,落在地上轻飘飘,博取的是一己政绩私利,为人们所不齿,务必戴上制度这道“紧箍咒”。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提出要“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增强本领,它符合民意、深得民心,对于有效遏制高调之风将会产生强大的防控作用。

以道德来约束。道德是自律的武器。从上到下,都应该以道德修养约束自己,而不能引用心灵鸡汤来唱高调、吹牛皮、装正经。要通过营建道德修为的良好氛围,使得“老好人”“太平官”“墙头草”无处遁迹,“吹喇叭”“抬轿子”“喊口号”无法生存。要明白一个道理,高调之下,“播出的是龙种,收获的却是跳蚤”。

由领导来带头。“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领导干部是风行草偃的公众人物,一定要在工作中做表率、打头阵、带动人,而不是靠唱高调来要求人、指挥人、教训人,一味以各种高调应付工作、打发时光。平心而论,其实谁都讨厌听高调,也不愿意唱高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既然如此,不如自我带个好头,真抓实干,说真话、道真情,做实事、求实效。唯有对人民满腔热忱,少唱几句高调,才能让群众感受到那种亲民爱民接地气的“苏区干部好作风”。

让群众来点评。把“党的政策变成群众的行为”,既不能“张嘴就来”,发出各种荒谬的行政指令,建匪夷所思的“无猪县”“无猪乡”之类,也不能脱离实际,以高调换取喜报,追求所谓的深秋季节“零落叶”。学理论、学思想,武装头脑看行动。工作落实到位不到位,该让百姓来点评,群众的满意才是检验工作的标准。唯有把政绩摊在阳光下,专唱高调者才能在自讨没趣中逐渐销声匿迹。

万事悠悠,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破解“窑洞之问”,攻克“世界难题”,决胜战“疫”战“贫”,实现伟大复兴,都不能靠敲锣打鼓来实现。当今的中国,车马炮各就各位,一盘棋大局分明;将士兵各展其长,万股力蓄势待发。唱高调没有任何益处,只会贻误时机。只有撸起袖子真抓实干,才能胜券在握。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江西省政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