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无烟日前夕,国际防痨和肺部疾病联合会(联合会)在5月28日公开倡导在中低收入国家禁止销售电子烟和加热烟草制品,而这些国家是全世界80%以上吸烟者的故乡。联合会对销售禁令的支持基于其今天发布的新的立场声明文件,‘禁止销售是最好的选择:为何禁售电子烟和加热烟草制品(HTPs)是中低收入国家控烟的关键’ 。

该文件的发布是基于今年世界无烟日主题聚焦于新一代青少年成为烟草业卷烟和新型烟草制品的销售目标这一问题,同时也因为目前中低收入国家的卫生系统由于2019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又承受了进一步的压力。

文件既分析了记录新型尼古丁制品对健康影响的科学证据,同时也预警,对于驱动新型烟草制品商吸引新用户、扩大本国尼古丁市场的商业诱因,社会各界应谨慎对待。

联合会控烟部主任甘泉博士说,“在这样的环境中引入高度成瘾的新产品将令政府不堪重负,给已经负担沉重的卫生系统带来额外压力,同时分散政府紧迫实施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及MPOWER系列控烟政策的注意力。”

世界卫生组织在《2019年全球烟草流行报告》中指出,“没有足够的独立证据支持使用电子烟可以作为人群层面的戒烟干预措施来帮助人们戒烟”,且这些产品“毫无疑问是有害的。”

他表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从未吸烟且未来养成吸烟习惯风险较低的青少年使用电子烟后,其成年后吸传统卷烟的几率增加了两到四倍。”至于记者提出的电子烟是否能够帮助吸烟者降低危害?他认为目前的研究证据并不能充分证明电子烟可以降低危害;且比较重要的一点是,多数使用电子烟的烟民并没有完全戒掉卷烟,且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这种双重使用(同时使用电子烟和卷烟)。

他还提出了他的担心:不能低估烟草业以电子烟为工具同时保有并开拓尼古丁及卷烟的市场。

据了解,中低收入国家极少或几乎没有针对电子烟和加热烟草制品的监管框架,许多仍在应对非常严重的烟草流行、尚未实施完善的控烟政策,且针对现有控烟政策的实施资源不足、执法不力。基于这样的现状,向中低收入国家引入具有高度成瘾性的新型烟草制品,无异于养虎为患。

甘泉博士建议应该在中低收入国家遵循预警原则、采取预防性措施,禁止电子烟和加热烟草制品的销售。同时,高收入国家同样面临着挑战。相关数据表明,烟草制品的使用率逐渐增加,更甚至,使用烟草制品的青少年中有很多人同时使用多种烟草制品,而最典型的组合就是电子烟和传统卷烟的双重使用。

“高收入国家已有的经验教训,更加给中低收入国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警示和借鉴。在中低收入国家,新产品的迅速推出将产生有害影响,尤其是对年轻人而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