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石磊:解民企融资难题 政策落地 落地 还是落地

发布时间: 2020-06-05 09:5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孙琳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长期以来,融资难一直是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瓶颈。近两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解决民企融资难的政策文件,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由于缺少实操细则,一些利好政策还未能有效落地。另外民企之间的联贷联保业务,在经济运行平稳时期,为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作出了积极贡献,但在经济波动或下行期,联贷联保业务形成的担保圈风险也逐渐暴露,一旦其中一家企业出现风险就会引发连锁反应,影响其他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一损俱损。

对此,身处市场一线的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多蒙德实业集团董事长石磊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及时化解担保圈风险,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应切实履行好主体和监督责任,进一步完善尽职免责、容错纠错机制,提高民营企业贷款不良率容忍度,激发民营企业的内生动力。

针对上述问题,石磊提出了具体建议,对于民营企业不良贷款考核容忍度应与国企同样对待。“给民企贷款,只要不存在利益输送且贷款资金全部投入项目,对信贷专管员合理认定责任并设立内部问责申诉通道,为尽职免责提供机制保障,就可以让信贷人员放下思想包袱,有效解决对民企‘不敢贷、不愿贷、不能贷’的问题。”

“同时,充分发挥政府担保公司的担保作用。”石磊提出,目前民营企业融资,银行认可的抵押物主要集中在房产、土地、机器设备等可变现的资产方面,而民营企业抵押贷款普遍存在押大贷小的情况,后续贷款不能再提供标准押品,导致无法再获得信贷支持。目前,国有背景的担保公司商业银行都可准入,可以发挥担保作用。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担保公司缺乏市场化运作,反担保落实苛刻,没有充分发挥担保作用。

因此,石磊建议政府监管部门可加大对担保公司经营监测分析,设置指标、量化考核,发挥担保公司的主观能动性;各级地方政府应出台担保公司管理具体举措,强化指导,灵活落实反担保,有效解决民营企业担保难题。

近年来,随着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商业银行推出较多的创新产品,如建设银行依据大数据推出的小微快贷、云税贷产品,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分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但目前仍存在贷款额度相对较低,不能满足企业信贷需求的问题。

为此,石磊表示,商业银行可以依靠金融科技手段及时获取纳税额,针对企业规模,区别对待,提高贷款额度;同时建议政府有关部门牵头负责,将企业纳税数据、征信数据、工商数据、司法数据等通过平台整合,实现与金融机构数据共享,通过金融科技手段对企业进行精准画像,给予民营企业更大额度的信用贷款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