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政协:一场“爆红”螺蛳粉引发的讨论

发布时间: 2020-07-09 10:45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 作者: 肖亮升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关于如何加强标准化建设和品牌建设的问题,柳州螺蛳粉值得好好研究。”

6月2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加快标准化建设,增强广西高品质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月度协商会上,自治区政协委员、柳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曾和平的一席话引发与会人员的思考。

作为一款地方特色小吃,柳州螺蛳粉这些年因为网络而爆红,成为热搜常客,甚至出口走向了世界。

曾和平透露,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国内不少商品都面临销售困难,柳州螺蛳粉却卖到脱销,供不应求。

这是为何?

“这得益于用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得益于标准化的建立和认证,并加强对标准化的执法监管……所有生产螺蛳粉的企业,只有通过了相关标准认证并经过严格的检验检疫,才能挂‘柳州螺蛳粉’的地理标志商标。”曾和平说。

曾和平认为:“标准化是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各部门协作及社会各界配合。”

“柳州螺蛳粉,从大米、螺蛳到酸笋,都制定了相应的标准,汇集成一套完整的标准体系,形成全产业链标准支撑产业发展。”自治区政协常委、广西林科院总工程师杨章旗认为,有了标准化做支撑,农业产业才能大发展。而标准化建设必须加强科技支撑,不能凭空想象。

“标准化建设要为品牌服务,品牌是标准化的终极目的。”在自治区政协委员、桂林吉福思罗汉果有限公司总裁蓝福生看来,要有清晰的品牌建设目标,定位好品牌再进行标准化建设,而且标准化建设和品牌建设要有全球眼光。“可口可乐从1886年创立至今,从未换过配方,全球任何地方都是一个口味、一样的外包装,这就是品牌和标准的力量。”

“要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的安全。”自治区政协委员、玉林师范学院化学与食品科学学院院长谭明雄提出。

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茂源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家雄说:“在对农产品生产加大机械化和智能化的同时,要做好宣传推广,让广西的优质农产品在全国范围内家喻户晓。”

“加大农业标准化人才队伍培养力度,建立健全农业标准化协调工作机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持续提高市场竞争力。”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赵波建议。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日波指出,要思想认识再提高,政策扶持再加强,产业高质量发展再下功夫,更好地实现农业标准化建设,切实增强广西高品质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广西农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