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区块链要为经济转型提供更多动力

发布时间: 2020-08-04 10:11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崔吕萍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于近日发布的9个新职业中,区块链独占两席,分别为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和区块链应用操作员。“这是国家拥抱数字经济时代,构筑区块链行业可持续人才结构的重要一步,是行业发展的里程碑。”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链杉资本创始人田大超这样表示。

在田大超看来,经过多年高速发展,中国经济进入了中高速发展时代,新常态下,国家在不断地进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以及创新。“对于中国的创新来说,互联网行业又比传统行业更容易成功。因为在传统行业里我们是后发者,更多的是追赶,借鉴别人的创新,比如家电、手机行业。但在互联网行业就不一样了,我们和所有国家处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别人没有先发优势,或者说先发优势很低。而我国有14亿人口的规模效应,市场巨大,相比其他国家,我们在这个行业上更容易成功。这也是链杉资本在区块链赛道上着力的重要原因。”

资料显示,链杉资本成立于2018年,作为全球领先的数字科技投行和数字资产管理公司,其为业界提供区块链项目投资、孵化、融资等全流程投行服务,团队核心成员来自国际一线投行、基金、技术、网络安全、法律和咨询公司。其合作伙伴遍布亚洲、欧洲、北美国家。

截至目前,链杉资本已为原链YCC、私家云、达瓴智库、GDMD等区块链企业完成总额过亿元的融资。

“区块链可以用创新的技术、开放的视野,通过自身的发展,协调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集中度过高的问题,最终在万物互信的条件下实现万物共享,在万物互换的条件下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转型贡献自己的力量。”对于区块链企业如何发展,田大超也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首先,建议区块链企业着力培育核心竞争力,力争在新兴产业发展初期脱颖而出,拉动区块链发展的点,带动万物互联的线,盘活实体经济的面,为促进我国产业结构升级努力。

其次,建议用战略的高度认识和对待产业发展前景,做好远期收益和短期收益的平衡,加强市场调研,研发真正符合市场需求,解决市场痛点的产品。

再次,建议探索联合高校、研究机构建立区块链实验室的途径,加大核心信息技术的投入,增强密码学、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相关研究,增强原始创新能力。

最后,建议进行合理化的专业布局,预防专利陷阱,做好知识产权保护,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升国际竞争力,加快实现“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