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强烈谴责美国所谓制裁

发布时间: 2020-08-10 09:04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李寅峰 林仪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就美国政府宣布对多位中国政府涉港机构负责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官员实施所谓制裁,港区全国政协委员纷纷表示愤慨和谴责。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荣誉主席吴良好表示,中国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以维护国家安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美国政府因此恶意对中国政府及香港特区的相关官员实施所谓制裁,是对中国内政和香港事务的粗暴干涉,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行径野蛮卑劣,荒谬无理,必须予以强烈谴责。

“无理至极”,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香港专业及资深行政人员协会创会会长容永祺用这样四个字表达自己的愤慨。他说,美国的国家安全法由来已久,如今却以香港国安法为由,制裁11名中央人民政府及特区政府官员,不但粗暴干预中国内部事务,也突显其双重标准。“且以堂堂大国身份,故意公开涉案官员个人资料,严重侵犯个人隐私及危害个人安全,全无道德操守可言。对向来以尊重人权和个人隐私自诩的美国而言,无异自打嘴巴,令人齿冷。”

“这种赤裸裸的长臂管辖,完全是野蛮无理!我代表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和百万闽籍乡亲,予以严厉谴责!”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主席吴换炎表示,美国的所谓制裁,实质上是他们不甘心失败。“长期以来,美国支持反中乱港势力进行种种破坏活动,广大香港市民都无比愤慨。美国想把香港变成它颠覆中国、遏制中国发展的棋子。香港国安法实施后,美国的棋子不灵了,美国的图谋破灭了,于是就狗急跳墙。”

全国政协委员、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张学修表示,美国对多位中国政府涉港工作机构负责人和香港特区官员实施所谓制裁,是不断对华施压、升级冷战的又一重要标志,完全是对我国内政的粗暴干涉。“美国的所谓制裁别有用心,我们应从国家利益出发,制定对美国反华政客实施反制裁名单和措施,以抵制及反对相关粗暴、无耻、霸权言论和行为。”

就美国财政部对香港特区政府主要官员及中央处理香港事务官员的所谓制裁,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校长陈卓禧认为,这充分突显了美国政府霸凌和粗暴本质,破坏了公认的价值和行为准则,会被理性正直的世人所鄙视。陈卓禧说,自宣布制订及公布实施香港国安法以来,香港社会乱象大幅改善,大多数市民感到松了一口气,美国所谓制裁措施却假以“为港人利益”,这是背离事实的行径。而美国政府推出对华打压措施越来越急,实在是败象初露。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警务处原处长曾伟雄表示,香港回归祖国23年来,一直未有按基本法规定完成国家安全立法工作,一些国家因而得以利用这漏洞公然插手特区事务,甚至进行危害我国国家安全的行动。7月1日公布的香港国安法有效堵塞了这漏洞,令这些国家不能重施故伎。美国这次所谓制裁我方有关官员,明显是出于同一原因,是不折不扣的霸权行为。

“我对美国所谓制裁行动感到非常愤怒。美国明显侵犯我国主权和干涉内政,我们绝不畏惧,我们更需要坚定落实香港国安法,维护国家安全。”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金融发展协会主席魏明德表示,制定香港国安法是中国内部事务,属于国家权利、符合任何国家主权原则、为国际社会惯例,是对香港未来发展持续稳定的基本保证,也是对港人恢复对香港繁荣发展信心的最佳方案,更是为继续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必要条件。他认为所谓制裁对有关内地和香港官员影响不大,而我们完全有权作出对美国有关人士同等的反制。

“此次美国搞所谓制裁,是一种卑鄙行径,是继通过所谓香港自治法案之后,又一次对香港事务的粗暴干预,充分暴露其破坏‘一国两制’、遏制中国发展的险恶用心。我相信,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福建社团联会永远名誉主席林积灿表示,无论美国如何粗暴干涉、极限施压,中国繁荣发展的大势所趋,不可阻挡,“一国两制”事业不断向前的坚定步伐,不可动摇。

“本人相信,将会受到所谓制裁的内地和香港官员,并不会受到什么实质性威胁。特朗普政府始终没有放弃以香港来做文章,以打‘香港牌’在国际舞台损害中国的形象。”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台州同乡会会长詹洪良表示,香港市民在这种时刻一定要明确方向,站稳立场,坚决维护中央的决定,打赢这场“仗”。“我相信针对美方有关错误行径,中央一定会采取必要反制措施,坚定维护中国国家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