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委员热议中国前三季度经济“成绩单”

发布时间: 2020-10-23 09:19 | 来源: 人民政协报 | 作者: 孙琳 | 责任编辑: 江虹霖

10月19日,中国前三季度经济“成绩单”出炉,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由负转正。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世界经济陷入衰退之际,中国经济在经历了一季度被迫“深蹲”,二季度艰难爬坡之后,三季度经济“成绩单”注定备受关注。而身处市场一线的企业家们更能感受到中国经济由“冷”变“热”的巨大变化,也更知这份“成绩单”的来之不易。

新技术新经济新业态成亮点

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来看,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速由负转正,市场活力动力增强,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统筹防疫和发展成效显著。

对此,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中较为亮眼的几个数据是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9%;前三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业行业增加值为15.9%,比上半年提高1.4个百分比;前三季度,我国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增长18.2%、14.7%;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9.1%,增速比上半年提高2.8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服务业中,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投资增长了16.8%;9月份,电信互联网软件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保持在60%以上。

叶青告诉记者,他企业所在的园区产业结构多为互联网、信息技术和服务等新产业新经济新业态。疫情期间,大部分园区企业营业收入不降反升,增长达20%,这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比较贴合。

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为代表的新技术新经济新业态之所以能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之一,并取得这样的成绩,叶青认为,这既是我国疫情防控所取得的显著成效,也表明疫情让基于数字信息技术的各类需求被激活,为产业转型升级和拉动内需提供了不竭动力。

“而对于所在园区的高科技企业实现逆势增长,同样也离不开党建工作的深入。”叶青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产业园区的运营管理方,他们和入园企业形成了“命运共同体”,在属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与配合下,建立四方联动机制,齐抓共管共控。其中,园区楼宇党委充分发挥领导优势和组织优势,及时摸排企业经营状况,了解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建议,搭建政企沟通渠道,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当前,世界正在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新经济发展时期。叶青认为,随着我国移动互联网业务、信息技术和服务等行业加速创新拓展,移动支付、移动视频、线上教育等应用的广泛普及,将更加刺激互联网消费保持高速增长,并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市场规模稳步上升。

“只要我们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杠杆培育新动能,持续巩固新经济新业态先发优势,就能带动经济活起来、城市动起来,有利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叶青说。

压力测试激发科技企业创新动力

“从前三季度信息技术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领域的供需关系、市场活力以及国新办发布的2020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来看,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下,该产业领域正在呈现稳定恢复态势,市场活力动力稳步增强。”对于一直从事高科技产业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中关村制造大街董事长程静来说,对于这个产业领域的发展变化可以说是如数家珍。

在程静看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受疫情影响带来的交通、贸易、国内外关系等复杂情况压力下,更让我们看清了我国科技行业的短板和不足,更加激发了科技工作者的活力和创造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逐步出现,创新指数不断提升。仅从程静所在的中关村智造大街(以下简称为:智造大街)来看,作为全国首个以“硬科技成果中试产业化”为核心,覆盖智能制造全产业链条的“创新型生态链社区”和“中试生态基地”,智造大街内企业以及产业链条上的相关企业在经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复工复产的缓冲期后,研发、生产秩序稳步恢复,企业发展稳定转好,部分高精尖企业甚至有了新的突破,社会创造力空前迸发。

而智造大街作为聚焦“智能+”领域,构建“智能+”产业链生态,打造“智能+”的资源汇集地,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也在联合产业链条上的多家服务机构,依托“中关村智造大街公共服务中心———硬科技一站式服务对接平台”,围绕自有的独具特色的“北斗七星服务生态链条”上的相关服务,为企业提供急需的“技术服务包———在线精准对接服务”,涉及硬科技全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专业服务超过5000余项;另一方面,智造大街还推出了“管家式服务包”,助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全方位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程静告诉记者,总体来看,前三个季度,智造大街不断调整和提升自己的科技产业服务能力,稳扎稳打促进智能制造产业集聚、构建了具有特色的高精尖产业集群,在压力测试下,企业已经呈现出更好的科技活力。

当下,我国统筹防疫和发展成效显著,经济出现了恢复性增长,特别是创新活力再次被激发。程静表示,我们应持续巩固向好基础,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科技研发与市场活力,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强化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蟾皮的保障能力。她相信,科技企业会迸发出更强的创新活力,中国经济也会继续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

完善的产业链体系让企业快速“回血”

完善的产业链条,产业优化和资源整合的进一步加快,可以帮助企业发展更加稳定,更好地提升抗压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国正控股(西安)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杨正国一直关心中国化妆品行业的健康发展。在他看来,中国经济的快速恢复,中国前三季度经济“成绩单”的由负转正,离不开中国经济完善的产业链体系和强大的内生创新发展动力。

关于中国经济完善的产业链体系,杨正国以他所在的化妆品生产研发企业为例,在生产环节,各种主材原料几乎都可以在国内完成采购、附材中的各种模具包装材料设计制作也都可以在一周完成;在销售环节,前三季度最大的变化就是线上销售市场占有率大幅度提升,这更是依赖中国强大的电子商务及先进的物流系统。

杨正国坦言,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所在的企业商超销量呈现断崖式下跌,几乎停摆。但在线上销售的支撑下,目前销量已经恢复到新冠肺炎疫情前的70%左右。与他的企业同在西安沣京工业园的其他企业,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有七成以上企业已经达到去年同期销量的80%,3成以上达到或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如果没有中国完善的产业链体系,没有中国强大的电商以及成熟的物流系统支撑,我想我们很多企业很难在短时间内走出低谷。”杨正国如是说。

虽然我国有全球屈指可数的完备的产业链体系,但杨正国也指出,作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我国制造业最大的优势在于产业门类齐全和产业链的完整性,但也要看到,产业大而不强、产业基础不够牢固、传统竞争优势趋于减弱、总体处于中低端水平等问题依然存在,需通过推进产业链现代化加快培育产业竞争新优势。另一方面,我国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所必需的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等,尚有一些受制于人,在产业链关键环节存在“卡脖子”现象,需进一步突破产业链控制力不强等瓶颈,不断保持和提升产业竞争力。

关于中国经济的下一步展望,杨正国认为,中国经济完善的产业链体系和内生的创新发展动力,将是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可以预见,四季度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稳步增长趋势,全年行业经济形势将持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