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共享防灾减灾经验 共话减灾国际合作——“防灾减灾:中国经验与国际合作”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5-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防灾减灾:中国经验与国际合作”论坛在京举行

论坛现场

中国网北京5月9日讯(记者胡俊)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提升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在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前夕,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共同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承办的“防灾减灾:中国经验与国际合作”论坛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郭卫民,国家减灾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副会长郑国光,美国雪城大学公共传播学院教授帕梅拉·休梅克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致开幕辞。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郭卫民

郭卫民指出,中国政府十分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论断,为新时代中国防灾减灾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当前,中国面临的各类灾害形势仍然复杂严峻,要扎实树立预防为主理念,广泛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强化灾害信息发布和舆情应对机制建设,综合运用新媒体新技术等传播渠道,提升公众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要切实提高综合抗灾能力,充分发挥中国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优势,善于依靠科技力量、积极推进相关立法、鼓励社会广泛参与、加强人才队伍培养。要积极开展减灾国际合作,学习借鉴国际先进减灾理念与实践,加强同国际减灾机构的密切交流,分享和传播中国防灾减灾经验,展现中国开放合作的大国姿态。

国家减灾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副会长郑国光

郑国光介绍了近年来中国政府开展防灾减灾救灾的实践成效和积累的宝贵经验,指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我们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根本保证。长期以来,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强化防灾减灾救灾价值引领,按照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原则,建立起顺畅高效的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注重完善社会基层治理,持续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互鉴,推动构建防灾减灾救灾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当前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要进一步推进全球防灾减灾救灾机制化建设,深化区域多边合作,鼓励倡导社会力量参与减灾国际合作,努力培育防灾减灾救灾合作新增长点,推动国际防灾减灾救灾事业向纵深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

靳诺在致辞中表示,灾害频发是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对全球灾害治理提出很高要求。有效减轻灾害风险,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举办此次论坛,对于进一步提升全社会抵御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与会人士深入研讨、广泛交流,为国际减灾合作贡献真知灼见,努力把论坛打造为中外防灾减灾信息沟通、资源连通、学术交流、合作共赢的新平台,不断提升人类社会应对灾害能力和水平,开创国际防灾减灾救灾新局面。

美国雪城大学公共传播学院教授帕梅拉•休梅克

休梅克教授借助媒介把关的分析框架,重点介绍了面对各类灾害,特别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流行的背景下,大众媒体和社交媒体如何更加有效地互动,深入浅出地探讨了政府部门如何应对灾害期间不确定性带来的虚假信息传播等问题,对当下全球疫情防控和灾害应对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教授李雪峰在“危机应对与国际合作”分论坛上发言

“政策创新与公共治理”分论坛

复旦大学国际公共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孟建在“风险沟通与舆论共识”分论坛上发言

分论坛上,与会中外嘉宾分别围绕“危机应对与国际合作”、“政策创新与公共治理”、“风险沟通与舆论共识”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普遍认为,防灾减灾是各国政府和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此次论坛为各国分享防灾减灾经验、开展防灾减灾学术交流、推动减灾国际合作搭建了有益平台。

论坛期间,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以及中国平安集团分别在所在地方组织开展了防灾减灾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面向社会公众普及各类灾害事故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并与主会场进行了连线互动。

此次论坛是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的重要活动,旨在提升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新加坡等国专家学者共50余人参加论坛。(摄影:苗露、李颖、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