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防灾减灾:中国经验与国际合作”论坛与三地直播联动

发布时间: 2021-05-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北京5月10日讯(记者胡俊)5月9日,在第十三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12)到来前夕,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共同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承办的“防灾减灾:中国经验与国际合作”论坛在京举行。论坛现场,按照安全宣传“五进”(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的需要,分别在深圳(平安集团进社区)、武汉(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进社区)、四川(四川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进农村)等地组织现场“防灾减灾”宣介活动,并与主论坛视频连线互动。 

“防灾减灾:中国经验与国际合作”论坛现场

 

中国平安:守护社区安全打造平安社区的“深圳模式”

社区安全是社会稳定、和谐的基础,也是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在深圳,中国平安集团联合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深圳市公共安全义工联合会在深圳发起“平安守护者行动” 进社区活动已持续数年。

根据行动,中国平安将率先在深圳推出“1+3”公益防灾减灾体系,即为社区居民提供防灾减灾一揽子保险保障,并提供“防灾科普”“风险排查”“应急演练”等三项防灾减灾公益服务,打造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深圳模式”。

在与论坛主会场直播连线中,中国平安集团董事会秘书兼品牌总监盛瑞生表示,中国平安将全面升级“平安守护者行动”,提供有温度的金融服务,助力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积极探索“保险+服务”模式,通过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提高广大居民防灾减灾意识,掌握基础急救自救互救能力,为中国防灾减灾贡献平安力量。

据了解,自2019年“平安守护者行动”开展以来,中国平安已建立一支拥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在提供防灾科普服务、风险排查服务、应急演练服务等方面提供了诸多有益探索。中国平安集团品牌宣传部总经理陈遥表示,两年来,“平安守护者行动”进社区活动已在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开展1万多场,覆盖45万多人。

为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安全文明城市构建,中国平安全面升级“平安守护者行动”,以深圳市福田区梅林街道为首期试点,打造综合减灾社区样本,首期将在深圳100个社区落地,构建平安社区先行示范的“深圳模式”,并逐步在全国复制推广。

为助力全面推进综合减灾社区创建,中国平安向深圳100个社区赠送了“综合减灾安心保”公益保险,为社区参与减灾防灾活动现场的工作人员、参与者、第三者及活动事故提供公益风险保障,助推社区防灾减灾活动开展。

盛瑞生表示,未来,中国平安将进一步参与到社会救灾减灾事业中,通过“保险+服务”创新模式,助力提升居民灾前风险防范能力;同时,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全力参与各地安全文明城市建设,助力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和公共治理体系,为国家防灾减灾事业、平安中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武汉大学:防灾减灾知识宣传与健康教育义诊进社区

在武汉,由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第一临床学院开展的“重温战“疫”历程,感悟伟大精神”防灾减灾知识宣传与健康教育义诊进社区活动如期开展。来自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头雁党支部、第一临床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第一临床学院博士生医疗服务团的硕博党员们走进武汉东湖新城社区,亲身体验基层社区抗“疫”历程,感受伟大抗疫精神。

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并同社区工作者、基层民警、卫生服务站医生、下沉干部、志愿者等亲切交流。在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学生党员们走进战“疫”文化展览室参观了解,展厅中陈列着战“疫”期间一线社区工作者使用的出入登记表、体温枪、护目镜等物件;还原的爱心菜发放点摆放了当时最常见的“爱心蔬菜包”;在手机形状的显示屏上,持续滚动着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工作者与居民的交流对话……

党员们还把健康教育义诊带到了社区。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条幅、设置宣传展板和发放新冠疫苗知识宣传单等形式,为社区居民群众耐心讲解新冠疫苗相关知识。部分党员则利用自身专业知识为社区居民进行义诊,为社区居民义务进行血糖与血压测量,同时对社区居民在如何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

“防灾减灾:中国经验与国际合作”论坛现场直播连线武汉大学

活动过程中,“防灾减灾:中国经验与国际合作”论坛主会场的直播连线给到了武汉的活动现场,来自武汉大学的晋凡舒、胡继佳以及东湖新城社区负责人徐敏分别向北京主会场嘉宾介绍了活动的开展情况和社区疫情管理经验。各位党员也分别表达了自己的心得和体会。

第一临床学院博士生胡继佳表示,社区基层是国家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基层工作者工作辛苦但意义非凡;新闻与传播学院20级博士生仝泽宇认为,抗疫精神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新闻与传播学院20级硕士研究生王鑫彤表示,我们应肩负时代重任,在伟大的征程中奋勇前行……

据了解,此次防灾减灾知识宣传与健康教育义诊进社区活动,将有助于社区居民充分认识到新冠肺炎防治和疫苗接种的必要性,深化居民对常见疾病相关症状及新冠疫情防治手段的了解,能够进一加强社区居民自我防范意识,提高日常突发症状的基本处理能力,学会用科学方法来促进身心健康。

四川大学:学史力行 防灾减灾 川大研究生“进农村”

在四川,由四川大学研究生工作部牵头,共青团四川大学委员会、四川大学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党委支部委员联合承办的研究生“进农村”活动在战旗村文化大院开展。内容包括防灾减灾宣传、健康宣教与义诊、乡村振兴规划到乡镇等系列实践服务活动。

“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针对我国易发灾害的种类、特点,通过视频播放和教授群众自救的形式进行防灾减灾文化宣传,向社会公众普及各类灾害事故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在灾害来临之时提高自救能力。活动将高科技引入防灾领域,开展VR防灾减灾体验,利用VR世界的沉浸感将人们置身于“真实”的灾难场景中,让体验者身临其境地学习和实践应急逃生知识。

在与“防灾减灾:中国经验与国际合作”论坛主会场的直播连线互动中,学生们通过镜头向主会场的嘉宾介绍了活动开展情况,四川战旗村现场,当地群众热情参与,同学们为当地百姓发放宣传手册、介绍防灾减灾知识,积极互动交流,反响强烈。

四川大学研究生“进农村”活动现场

此外,学生们还积极开展医疗义诊、送医送药活动。华西临床医学院的博士生为当地群众提供包括骨科、神经外科、心血管内科、妇产科、常规体检等在内的义诊服务。义诊的同时,由急诊医学团队为当地群众开展急救培训、现场展示及互动。师生们还围绕乡村振兴与地方发展政策、方针和指南,让群众深入了解国家政策,一起为当地居民对于乡村振兴规划的疑问予以解答。

四川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防灾减灾活动致力于搭建防灾减灾科普传播平台,倡导群众广泛参与,不断强化群众的安全发展理念,努力营造群众参与防灾减灾的文化氛围,提升群众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灾害应急能力。在第十三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提前营造防灾减灾教育社会宣传的良好氛围,也为在全国大力培育防灾安全文化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