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在山东济宁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5-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在山东济宁曲阜尼山圣境举行

中国网济宁曲阜5月16日讯 5月15日,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和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主办的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在山东济宁曲阜尼山圣境举行,“互”字最终成为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郭卫民,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心富,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永生出席并致辞。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副会长季星星、夏吉宣、姜锋,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晓辉,教育培训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宇军,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程守田,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国承彥,济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董波等出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中心节目主持人李思思和杨帆主持发布活动。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郭卫民

郭卫民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经过5年的发展,已经成为社会各界认可度较高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平台。文化交流是“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各国民心相通的纽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汉字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不断提升与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水平。济宁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举办此次年度汉字发布活动,将进一步丰富和提升济宁的城市文化内涵,推动儒家文化“走出去”,为济宁经济社会发展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心富

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心富在致辞中表示,汉字是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承载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本次“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以“交流互鉴•开放包容”为主题,在儒家文化发源地尼山举办,是以汉字文化和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碰撞融合,是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对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山东孕育了中华文明的根与魂,孔子创立的儒家文化一直滋养着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山东将以此次“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为契机,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担负时代使命,创新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此,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关注山东、支持山东,帮助我们讲好“中国故事山东篇章”,擘画世界多元文明齐发展、共繁荣的美好画卷。

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永生

济宁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永生表示,2013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济宁曲阜考察,就弘扬中华文化发表重要论述,为我们推进中华文化“两创”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殷切期望,坚决扛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任,聚焦文化“两创”,创造性推出了孔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馆、尼山圣境“新三孔”品牌,着力打造世界儒学研究交流传播高地。汉字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符号和智慧结晶,也是中国贡献给世界的宝贵精神财富。今天,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由此启程,儒家文化、汉字文化与丝路文化相互辉映、相互交融,既是“一带一路”的一次盛会,更是“孔孟之乡”的一件盛事。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更大力度推动儒家文化走出去,更大力度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为“中国智慧”贡献“济宁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合唱表演《论语节选》

伴随着悠扬的古乐和合唱表演《论语节选》,正式拉开了活动的序幕。发布活动结合独唱、合唱、情景剧、动画、视频、书法、茶艺和武术表演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创新表达和传播“一带一路”年度汉字。情景剧《孔子遇仓颉》用生动风趣的形式讲述了孔子与仓颉跨越时空相遇的故事,展现了汉字文化与儒家文化的深厚底蕴,见证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在本次发布活动中正式推出《论语》阿拉伯文、捷克文、蒙古文、葡萄牙文和西班牙文5国中外对照翻译本。至此已推出11个中外对照翻译本,响应“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一带一路”的文化符号,促进“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

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揭晓

在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环节,10位嘉宾上台按下启动装置按钮,大屏幕视频播放:竹简渐渐展开,每一个候选字,对应一句经典名篇的片段。从三皇五帝到春秋战国,从秦汉到唐宋,从明清到当代,每一个候选字都通过特效展现,跃动于画面之上,展现汉字的勃勃生机。视频最后,所有候选字,分拆偏旁部首,在竹简正中,出现年度汉字“互”。互:意指彼此联系,感应而动。“一带一路”建设将增强沿途国家地区的互联互通、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当前,在新冠疫情背景下,世界人民更需要相互支持,相互配合。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中心节目主持人李思思和杨帆主持发布活动

在《汉字中国 诵我华章》环节中,4位当地书法家和2位多次获得全国全省书法比赛大奖的小朋友,现场挥毫泼墨书写“互通、互助、互鉴、互联、互济、互利”;通过现场大屏幕还展示了原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原主任,国家总督学顾问柳斌专为活动书写的“互”字。

画说“一带一路”书画作品赠送仪式

著名作家、小说家,茅盾文学奖得主周大新和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康震教授分别通过现场讲述和录制视频的方式解读了2021“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分享了他们的观点和体会。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丝路记忆者张录成现场创作国画,诠释坚韧不拔的胡杨精神。生而不凡三千载,胡杨是沙漠中的生命奇迹,也是丝绸之路上重要的文化图腾,寓意中华民族顽强坚毅的精神。

武术表演《汉字的力量》

主办方表示,“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创立于2016年,是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由“一带一路”和汉字文化研究领域的权威机构、知名专家学者共同发起的文化公关品牌活动,每年通过发布一个汉字,阐释“一带一路”倡议的深蕴内涵,促进各方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和认同,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与合作。

通过举办“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增强国际社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促进文化交流、共同发展,讲好中国故事。以“一带一路”年度汉字为核心,串联、整合起各方合作伙伴在文化交流、遗产保护、文化旅游等领域跨地区交流合作,增强“一带一路”沿途国家的文化交流,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网记者胡俊 李颖 刘昌 郑伟 荆晓强 王哲 山东济宁曲阜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