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视频、创新实验多方式参与,学校、企业、职能机关多渠道组织。近日,由青岛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市教育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总工会、共青团青岛市委,共同举办的第四届青岛市“安全在我心中”应急安全文化教育活动落幕。

9081件优质作品,120万人积极参与,让本届应急安全文化教育活动硕果累累。本届活动从文字到视频的多维发动组织方式,让应急安全入境入心,成为城市应急安全文化一张闪亮的名牌。

呈现方式多样,数量再创新高

有趣、有料、有知识,多种方式参与其中,搭配不同形式的呈现方式,促使本届活动的参与度较往年大幅增加。据统计,2020年全市近120万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其中有12万人次中小学生和25万人次企业职工参与了在线安全知识答题,形成了线上线下良性互动。

据了解,参赛作品分为征文、漫画、精品课、创新项目、摄影、微故事、文艺作品、微视频等多种类别,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最终,本次活动共征集到作品9081件,其中,征文5150件、漫画2650件、精品课115件、创新项目69件、摄影655件、微故事133件、文艺作品159件、微视频150件,作品数量超过前三届作品之和。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提高作品质量,许多学校和单位还组织了内部初评初选,挑选优秀的作品上报。尤其是漫画、视频、文艺作品等创作要求较高的类别,也涌现出了许多高质量作品。部分院校还结合2020年的社会热点,在防疫防护安全教育、借助人工智能规避车祸、马路安装电磁波发射器等方面提出应急安全创新案例,不仅富有科学依据,而且具备一定的实践性和可行性。

随着机构改革和职能扩大,本次活动的社会参与范围逐步扩大。在教育系统方面,全市幼儿园、中小学校、大中院校都积极参与。特别在征文环节,职业学校的参与,对学校职业安全知识普及是个有益尝试。在漫画征集中,许多中小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将应急安全知识作为美术课的主题,专业老师帮助学生提炼安全知识,并指导制作分镜头,创作出了一批高水准的漫画作品。

企业方面,青岛市供电公司、市旅游集团、市热力公司、市原油码头、青岛港、中远海运等一线企业积极参与活动,报送了大量拍摄制作的动画视频和真人操作视频课程,讲解示范安全操作步骤、情景设置科学规范。市机关服务中心、市检察院、街道办事处和各区市应急局、教体局等政府职能机关,组织报送了应急安全知识动画宣传片和应急安全知识普及课堂视频等作品。

应急安全文化品牌深入人心

近年来,青岛市应急局创新做法,坚持以市场化手段推动应急宣传发动工作转型升级,通过连续四年的活动组织,“安全在我心中”正成为我市应急安全知名文化品牌。无论是企事业单位还是中小学校,通过参与“安全在我心中”这个品牌活动,形成了学习应急安全知识的浓厚氛围。

他们创作的作品既在影响着自己和家人的安全观,也在传播中提高了学生、企事业单位广大职工的安全意识,普及了安全理念和自救常识,提升了自救能力。如果按照一场活动带动一个群体、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推算,我市公共安全知识普及率达到了75%以上,“安全在我心中”正成为我市应急安全知名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