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潘鲁生一行深入江西金溪调研古村落保护与文化传承

发布时间: 2021-05-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5月30日讯(记者 郭颖慧 胡俊)日前,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潘鲁生,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王晓辉等一行到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调研古村落保护与文化传承。抚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夏文勇,抚州市政府副市长谭赣明,抚州市政府秘书长吴猛强,金溪县委书记高连珠等陪同调研。

潘鲁生一行调研金溪县游垫古村 中国网记者胡俊 摄

江西省金溪县是千年古邑,被列为江西省“十大文化古县”之首,也是江西省保留传统村落最多的县。金溪县格局保存完整、历史风貌保存较好、地方特色鲜明的古村落共有128个,中国传统村落42个,江西省传统村落31个,明清古建筑多达11633栋,传统村落保留之多在全国名列前茅,又被誉为“一座没有围墙的古村落博物馆”。

潘鲁生一行先后走访了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示范点——游垫古村、竹桥古村、陆坊古村等,与当地历史建筑专家、古村工作者进行交流,实地调研金溪古村落保护现状、可持续发展创新成果研究与创新实践情况。潘鲁生表示,乡村振兴在于乡村文化振兴,金溪古村落历史文化遗存资源非常丰富,要认真做好传统建筑资源有效利用与文化产业创新开发的规划,因地制宜促进乡村文化振兴,积极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与相关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具有金溪元素的特色文化产业,探索活态保护古村落文化遗产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潘鲁生一行调研金溪古村 中国网记者胡俊 摄

潘鲁生一行调研金溪仰山书院 中国网记者胡俊 摄

近年来,金溪县通过积极探索多种模式,悉心保护古村落,实施活态开发,充分融合文旅功能,通过政策引领和机制创新,积极探索打通传统村落及古建筑生态产品“资源—资产—资本—资金”的通道,越来越多曾经凋敝破败却承载厚重历史的传统村落开始焕发新生,做出了一系列的金溪探索,形成了一系列的金溪方案、金溪经验。

夏文勇表示,金溪多年来遵循“活态、原真、延续”的原则,致力做好传统古建筑的抢救与修缮工作。同时在古村活化利用上,经历不断探索实践,古村古建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持续推动着金溪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高连珠表示,下一步,金溪县还将按照“保护为主,抢救为先,传承为本,利用为要”的思路,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营、专家智库参与“三架马车”,带动乡村振兴和村落集体经济发展,打造江西省古村古建活化利用、乡村振兴的“金溪样板”。

金溪古村一景 中国网记者胡俊 摄

调研期间,大型实景文化类深度访谈节目《似是故人来》第二季古村落保护篇也同步进行拍摄录制,将于近期上线播出。届时,观众将跟随节目发起人和嘉宾的视角,共同领略金溪古村落的独特风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