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日,国家应急管理部宣传教育中心印发了《关于“2021讲好应急故事”微电影作品征集选拔活动的通知》。此次活动自2021年6月5日至12月30日,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开展“2021讲好应急故事”微电影作品征集选拔活动。

为确保此次活动多出精品,让基层工作者感人的故事得到更广泛的传播,让更多企业提升安全应急宣教的主观能动性,配套了5项落地措施,这5项落地措施成为本届“讲好应急故事”的5大亮点。

亮点一:活动组聘请在京编剧、导演免费为地方各单位修订剧本。

活动组考虑到一些地方单位工作业绩突出,并且有许多感人的故事,但负责宣传的人员对于微电影剧本创作不熟悉,因此专门聘请了部分在京编剧及导演,通过微信工作群,在线远程免费为各单位指导故事创作,尤其对于好的故事,他们将亲自撰写剧本,直至达到拍摄要求。

亮点二:活动组聘请影视导演前往地方各单位免费指导拍摄。

此次活动组派出的导演,都是经验丰富的影视导演,他们的简历均在中国网中国应急频道的“安全应急宣教进基层”活动专栏中进行了公开展示。影视导演对地方各单位的拍摄指导采取了“全流程”式免费服务,不仅负责在现场指导演员表演,还负责盯现场监视器,确保现场拍摄质量,确保用电影镜头语言将故事叙述完整。另外,导演还要负责在影片制作后期参与指导影片精剪及后期调色工作,直至向地方单位交出成片。

亮点三:活动组鼓励当地表演爱好者积极参演影片。

影片的拍摄,同时又是一次安全应急宣传教育活动,活动组特别鼓励当地影视爱好者、具有正能量的 “网红”参演影片,用他们自身的行动,带动更多民众加入到安全应急宣教活动中来。同时鼓励“网红”在拍摄期间进行直播,使更多普通民众参与到应急宣教互动中来。另外,活动组也向部分在京演员发出邀请,他们将做为普通工作人员参与影片的拍摄。目前部分老艺术家、青年演员,以及具有正能量的“流量级网红”的资料信息已在中国网中国应急频道的“安全应急宣教进基层专栏”中进行了公开展示。

亮点四:与短视频平台联手,共同推出流量级影片。

“2021讲好应急故事”微电影将同时在“央视频”“抖音”“快手”三家平台首映。这三家平台将给予每部影片均等的、强大的首轮推流量。影片质量越高、影片内容越能打动百姓,获得点赞量、评论量、转发量、完播率越好的影片,将会被叠加更大推流量。首轮播出后,作品还将上传国家应急管理宣教网、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官网、中国网应急频道、中国应急信息网等。另外 ,获奖作品将上传其他有关网站并向有关电视台推荐展播。

亮点五:鼓励企业、社区、高校、家庭积极参与此次活动。

支持各大企业以微影活动为契机,借助抖音、快手给予的强大推流,借助演员、正能量“网红”自带的流量,向社会公众充分展示企业安全应急文化建设,提升企业文化品牌形象。

据悉,本届“2021讲好应急故事”微电影作品征集选拔活动将于2022年3月份全部结束,并将举办由影视专家、应急专家及相关领导参加的颁奖活动,届时将邀请在本次微电影征集活动中积极参与的部分家庭、社区、高校、企业代表出席此次颁奖活动。(徐海波 王首越 李湘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