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阿坝州抓实教育管理监督 让“一肩挑”挑得起挑得好

发布时间: 2021-07-2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魏金磊 | 责任编辑: 胡俊

“一肩挑”,责任在肩、关键在挑。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全州“一肩挑”比例从28%提升至97%。为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农村“带头人”队伍,四川省阿坝州大力推进“一肩挑”村党组织书记“练宽肩、锻铁肩、防歪肩”,确保挑起挑好乡村全面振兴重担。

练就宽肩膀,确保“挑得起”。送出去拓宽视野。建立完善“一肩挑”村党组织书记外出培训长效机制,每年分层分类优先组织参加全国少数边疆民族地区示范培训班、全省民族地区示范培训班,主动对接纳入东西部协作和省内对口援建省市区干部人才交流培训计划,今年98人在参加全国、全省示范培训中开阔视野,450人赴浙江温州、嘉兴和省内发达市增长见识;对接四川开放大学等中高等学院,落实30%至50%的标准资助学历低、干劲足、潜力大的人员提升学历。请进来帮带提能。依托校地合作院校、州县党校、职业学院,邀请高校专家学者、涉农技术骨干、返乡农民工、乡土人才进州到县、下乡入村,按需开展政治理论、法律政策、党务村务、实用技术和普通话等5个方面培训;落实县乡领导班子成员、“两联一进”帮扶部门干部一对一、多对一长效帮带提升。沉下去实战历练。挂牌成立乡村振兴干部学院,分区域分功能每县(市)打造3至5个乡村干部教育培训实践基地,落实专人管理服务,实行“专项补助+学员补贴”有序组织760名“一肩挑”村党组织书记沉到一线实战训练1至2月,着力构建起开眼界、提能力、重实战的教育培训体系。

锻造铁肩膀,确保“不撂挑”。政治上特别激励。结合州县乡换届,突出政治标准,优选“一肩挑”村党组织书记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优先推荐“一肩挑”的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参加“五方面人员”选拔、公务员定向考录、事业单位择优招聘;在脱贫攻坚、两优一先、两联一进中拿出一定比例进行表彰表扬,今年23名“一肩挑村”党组织书记受到各级各类表彰表扬,其中小金县陈望慧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待遇上特别保障。在原基本报酬1650元/月标准上翻倍提升到3500元/月,达到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以上,同步配套“基本报酬+考核绩效+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制度,按基本报酬5%落实基本养老保险,给予购买医疗保险、意外保险、健康体检等专项补助。工作上特别支持。落实州级部门和县级机关全覆盖包联,建立思想帮扶、能力提升、困难解决、项目支撑等帮扶制度,帮助解决困难问题470余个,投入项目资金2400万,建成红色美丽村庄6个、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30个,创建平安村、基层治理示范村、民族团结进步村101个,初步形成了岗位待遇好、干事底气足、创业环境好的良好氛围。

防止歪肩膀,确保 “不挑私货”。全覆盖抓到人头。建立县级备案、资格联审、政治审查、思想体检、底线管理等制度,坚持每半年分析研判村级组织运行情况,“一人一档”建立1121名“一肩挑”村党组织书记政治素质、教育培训、廉洁履职、表彰表扬信息档案,动态更新遵规守纪、信访举报、安全生产等情况,做到提村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全方位管住权力。推行村级“小微权力”监管制度,建立基层党建、组织权力、三务监督清单,明确“四议两公开”事项,规范资源、资产、资金管理,健全村财民理乡监管机制,修订完善党员先锋公约、群众村规民约、小组联户公约,用制度管住一把手权力,规范用权管事管钱管人。全过程监督履职。坚持党委监督、内部监督、群众监督“三管齐下”,建立“一肩挑”村党组织书记不合格不胜任主动辞职机制,明确8种负面情形,督促履职尽责;配优选强村纪检委员,落实5项监督内容,纳入三会一课、议事决策重要议程和三务管理内容,定期公开监督情况;落实驻村帮扶第一书记、农村两代表一委员、一村一民情直报员监督责任,亮明7条底线,设置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履职全过程落实群众知情权、监督权,防止一肩挑“挑私不挑公、守土不尽责、为民不办事”。(中共阿坝州委组织部 魏金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