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健康声音全球听!2021服贸会首设健康卫生服务专题展

发布时间: 2021-08-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俊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北京8月24日讯(记者 胡俊)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开幕在即。

24日下午,2021年服贸会健康卫生服务专题展媒体通气会在京举行。记者获悉,此次健康卫生服务专题展亮点颇多:线下百余家单位企业参展、涉及六大主题内容、涵盖五大健康领域、召开14场论坛会议、线上线下多维交流、多项尖端医疗技术集中呈现……

2021年服贸会健康卫生服务专题展媒体通气会现场。中国网记者胡俊 摄

本届服贸会健康卫生服务专题展吸引了众多医药和医疗器械企业、保险和养老机构以及知名医疗机构参与。其中,全球500强及龙头企业占比超过30%,国际化率达到22%,线下参展单位及企业逾百家,包括中国生物技术、通用技术等医药行业,北京协和医院、天坛医院、友谊医院等医疗机构。

据了解,健康卫生服务专题系本届服贸会首次设立,由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承办,将于9月3日至7日在北京首钢园举办。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背景下,服贸会缘何举办健康卫生服务专题展?筹办情况如何?专题展将有哪些亮点展示?

“通过展览展示、专业论坛、科普互动等多种方式向全球展现我国医疗技术创新水平、医药产品创新成果、医疗服务创新能力和健康服务发展质量。”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郑晋普表示,以此开拓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健康卫生事业对外开放格局,构建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郑晋普介绍健康卫生服务专题展整体情况。中国网记者胡俊 摄


健康卫生服务专题展位于首钢园区E5场馆,分为疫情防控、医疗服务、科技创新、传统医药、老年健康以及国际医疗六大主题,涵盖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商业医疗保险、医疗健康服务、传统医药等领域。

今年首设的健康卫生服务专题内容丰富,除大家关注的疫苗等科技防疫领域外,还将全方位覆盖公共卫生、人工智能、老年健康、传统医药等大健康领域。

郑晋普表示,北京近十家医疗卫生机构还将通过视频展示、现场解说等形式,在公益展区集中呈现远程诊疗、5G技术融入医疗手段、机器人手术等多项尖端医疗技术。

不仅于此,健康卫生服务专题展将举办14场论坛会议,包括“公共卫生高峰论坛”、“全球健康北京论坛”、“国际卫生服务与医药创新合作论坛”、“全国智慧康养大会”等主题。

论坛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通过会议直播、现场录制、远程会议、连线交流、线上展示和洽谈对接等方式,支持多国语言,实现“云对话”、“云洽谈”、“云对接”和“云展示”,打破时间与空间限制,实现中国健康声音全球聆听。

届时,来自世界卫生组织代表、医疗协会代表、各国卫生健康领域专家、中国两院院士及知名学者、医疗机构和医药企业领军人物等行业权威专家将汇聚一堂,对全球大健康的未来发展进行主题演讲,分享新理念新观点。

除展览展示和论坛会议外,专题展还将设置互动科普、签约洽谈等多个功能区域,搭建面向全球的交流、展示、合作平台,让广大参展者感受到健康卫生服务专题展的魅力。

此外,今天下午的媒体通气会还对本届服贸会中医药主题活动作了相关介绍。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副局长、二级巡视员李德娟介绍中医版块整体情况。中国网记者胡俊 摄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副局长、二级巡视员李德娟表示,本届服贸会中医药主题活动由北京市中医管理局主办,北京市中医药对外交流与技术合作中心、北京民族医药文化研究促进会承办。以“中医药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主题。

活动通过展览展示、会议论坛、行业发布、活动体验、洽谈签约等系列活动,促进中医药服务贸易“树形象、树品牌、树标准”。中医药主题活动作为历届服贸会的重点内容之一,备受各界关注。

中医药主题活动总展示区域近1000平方米,充分展现中医药(含民族医药)在助力防疫抗疫、未病先防、健康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

展区将首次采用“展团”形式,按参展企事业单位的从业性质和地域划分为四个展团:中医药医教研展团、民族医药展团、数字中医展团和上海贸促中心展团。

李德娟表示,本次活动还将在展区内设置中医药互动体验区,集文化科普、健康管理、互动体验于一体。促进医理念深入人心,让中医药智慧真正回归人们的日常生活,使中医药成为促进人民健康的文化自觉。

据悉,服贸会期间,中医药主题活动还将举办“中医药主题日启动仪式暨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大会”、“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医药健康产业国际智库高峰论坛”、“2021年传统医药文化高峰论坛”三场专业会议。

此次媒体通气会由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主持。相关企业代表、医疗机构代表出席并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