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意外事故失去双臂到百炼成钢翱翔体坛,从“第16届东京残奥会蝶泳冠军”到“消防宣传公益使者”,中国体育健儿王金刚怀着对人生、对社会的热望与执著,打开了一扇扇耀眼夺目的希望之门,“中国红”与“火焰蓝”的激情“碰撞”,开启了王金刚的精彩红门之旅。

担任“平顶山市消防宣传公益使者”

2021年8月30日,中国体育健儿王金刚在第16届东京残奥会50米蝶泳S6项目决赛中,以30.81秒的成绩夺得金牌,在今年的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比赛中,王金刚再次夺金。王金刚的励志人生和辉煌成就很快就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成了人们学习的楷模。

河南平顶山市消防救援支队借助王金刚的正能量影响力,在今年119全国消防宣传月期间,举行仪式授予第十六届残奥会冠军王金刚担任“平顶山市消防宣传公益使者”。作为消防宣传公益使者,王金刚通过媒体向社会各界群众传播消防安全知识,提醒大家关注消防,学习消防;远离灾难,珍惜生命。他为消防安全“代言”的视频、海报、宣传片同时在平顶山市城市、乡村广泛播发、张贴,引导群众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特殊教员”与“蓝朋友”的生动一课

为进一步增进消防指战员的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引导大家始终保持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工作作风,11月8日下午,鲁山县消防救援大队特邀王金刚作为“特殊教员”为指战员们讲述他的人生经历、运动生涯以及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

消防指战员在聆听过程中,无不为王金刚矢志不移的精神所感动。大家了解到,今年30岁的王金刚在他5岁那年,由于误碰高压线失去了整个左臂,右臂也只剩下小半截,他的人生的轨迹从此彻底改变,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卑、自闭就几乎伴随了他整个青少年阶段,总觉得自己没有用,觉得自己就是社会的负担……,2008年北京残奥会期间,他偶然在电视上看了一场游泳比赛,屏幕中同样失去双臂的许庆在游泳比赛中获得冠军,内心深处触动很大,萌生了学游泳的念头,在家人的支持下,在17岁的时走进了游泳池,由于起步晚、训练任务重,每当放弃的念头来袭时,不服输的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坚持,别人能做的自己也能……在接受系统训练仅10个月后,在全国的一场残疾人运动会上,他如愿以偿地获得了一枚金牌,这也增强看他的自信心,这份自信一直让他走到今天,走到最高领奖台。

在现场交流中,王金刚讲到:消防这个职业也是我非常崇拜的职业,危险之处都会有你们的身影,危难之时都会有你们的冲锋,你们是“最美逆行者”。其实,我们运动员们在赛场上挥洒汗水为国争光的奥运精神与消防指战员们无所畏惧、敢于担当的“火焰蓝”精神是一脉相承的,运动员和消防员虽然赛场不同,但都是在自己岗位上争分夺秒,在日常工作训练中,我们要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认真做,精益求精,这样就会离梦想和成功越来越近……

消防指战员们无不为王金刚身残志坚、自强不息、顽强拼搏、挑战自我的精神所震撼。花园路消防救援指导员袁京京动情地说:听了残奥冠军的励志人生,我深受鼓舞,比起王金刚的人生经历,我们工作中遇到的所有困难都太微不足道了,在下一步工作中,一定会立足本职岗位,继续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奥运精神,带领队伍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消防员们也纷纷表示:作为消防救援队伍的一员,我们也一定把这份不服输、敢征服的奥运精神融入到日常执勤训练中去,练就过硬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消防公益宣传路上的“中国红”

王金刚在实现自己人生价值同时,不忘回报社会,比赛回到家乡休整的有限时间里,主动申请加入消防志愿队伍,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特别是他担任平顶山市消防公益使者之后,为更好地为消防安全“代言”、更好地参加消防宣传活动,他主动走进鲁山县消防救援大队,细致了解消防指战员的工作生活情况,详细询问辖区各类灭火救援灾害事故特点,实地参观消防执勤车辆和器材装备,认真学习消防安全知识。

在后来的日子里,王金刚和消防宣传人员一起深入“一老一小”场所宣讲消防安全知识,养老院、福利院、中小学校都有他忙碌的身影。消防公益宣传路上的这一耀眼的“中国红”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记,大家纷纷说:一个失去双臂却又与命运抗争、最终摘取残奥会冠军的人,能够不辞辛劳为我们送安全,令人感动、令人敬佩!

“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孩子,能在体育事业之外还能做一些对社会有益的事情,我真的很欣慰,如果用我的实际行动能够影响一些群众,那我就更开心了。我会坚持把消防公益事业一直做下去,就像追求我的冠军梦一样,永不停步!”王金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