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 中国应急12月1日讯 今日,应急管理部、财政部召开2021-2022年度全国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重要部署,进一步推动全国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确保受灾群众冬春期间基本生活。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周学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确保人民群众特别是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明确要求,扎实有序做好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是重要的民心工程,也是当前的重点工作,对于促进灾区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指出,财政部、应急管理部近日已下拨2021-2022年度中央冬春救灾资金51.98亿元,用于支持和帮助灾区统筹解决今冬明春受灾群众生活困难。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紧迫感和主动性,切实加大款物投入,严格标准程序,强化跟踪问效,加强协调联动,确保中央冬春救灾资金在春节前全部发放到救助对象手中。

会议强调,各地要坚持底线思维,立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着眼防范应对极端天气,加强应急准备,时刻严阵以待,强化会商研判和灾情报送,提前做好应急物资保障准备,全力做好冬春季灾害防范应对处置各项工作。

财政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对中央冬春救灾资金拨付使用提出具体要求,应急管理部有关司局和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应急管理厅(局)、财政厅(局)有关负责同志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会,山西、辽宁、河南、陕西4省应急管理厅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