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安全生产工作的灵魂,其中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这项工作的“牛鼻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频繁提到“精准”这个词,它代表着一种工作方法,如果我们落实好“双控”机制,就可以督促企业把安全生产责任“精准”落实到位。唐山市从2016年开始就按照省里要求开展“双控”机制建设,但仅仅做了一些基础性的工作,没有明显进展,主要原因是没有一个定性的标准,也没有法律依据,工作上有很大困扰。直到2018年5月份,省政府2号令颁布,将“双控”机制建设工作确定为企业法定义务,为我省开展“双控”机制建设提供了法律保障,让我们迷茫多年以后豁然开朗、耳目一新。针对唐山市工业结构偏重,钢铁、危化、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齐全,监管任务繁重实际,我们坚持关口前移、源头管控、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全市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各类事故得到了有效遏制,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高度重视,严密组织,强力推进“双控”机制建设。唐山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抓好“双控”机制建设做为提升全市本质安全水平和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一以贯之。一是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逢会必讲,逢件必批,多次强调要把“双控”机制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决策部署的有力抓手,定期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门听取汇报,研究部署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加强重点监管、彻查风险隐患,按照“分级分类、试点示范、分期分批、实绩实效、全域覆盖”的要求,扎实推进“双控”机制建设。二是部门和企业落实责任,强力推进。市、县两级均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分行业、逐企业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和时间节点,特别是每个企业都落实了分包领导和企业责任人,坚持周调度、月通报,全面压实部门的监管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2022年初,市安委会印发《唐山市“双控”机制运行质量提升年活动方案》,明确10项重点工作内容,着力解决生产经营单位“双控”机制运行与管理“两张皮”的问题,发挥“双控”机制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中的核心作用。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培训,营造氛围。以吃透弄准省政府2号令的内容为主题,对全市各级各部门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大规模的“双控”业务培训,累计组织召开动员会、现场会2300多次,开展各类培训1300多场次,印发2号令单行本150余万册,将“双控”内容和标准全面普及到部门、乡镇、企业和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

二、严格标准,稳步推进,全面打造“双控”机制唐山样板。难事好办,试点先行。唐山市积极组织行业调研,广征企业意见,汇集政企智慧,梳理解决难题,形成工作思路,打造唐山样板。一是创新思路方法。以首钢迁钢为标杆,经过不懈努力,探索出了全市“双控”机制建设工作思路和具体做法,即以管控风险防范事故为目标,以建立风险管控清单、隐患排查清单、隐患治理台账为基本内容,以严格落实分级管控和精准制定管控措施为重点,指导企业建立“双控”信息化管理平台,确定了“全面辨识、科学分类、落实责任、消除替代、分级管控、公示告知、隐患排查、奖惩考核”八步工作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二是坚持全域覆盖。组织冶金、危化、矿山、交通、建筑施工等行业到标杆企业观摩学习,按照行业全覆盖、区域全覆盖原则,选定各行业重点企业作为“双控”机制建设试点,先行先试,引领和带动本地区、本行业创建工作。截止目前,全市13750家高危及规上企业完成建设任务,标杆示范企业先进经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省煤矿、非煤矿山、冶金三个行业“双控”机制建设现场会先后在唐山召开。三是强化督导考核。市安委办成立了12个督导组,深入各县(市)区、各行业领域开展“双控”机制建设专项督导检查,并将“双控”机制建设纳入地方政府、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加大日常考核权重,定期通报考核结果。开展“双控”机制建设专项执法,对“双控”机制建设工作不力的生产经营单位,采取加大执法频次、顶格处罚等方式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截止目前,全市累计督导检查20次,专项执法检查企业9500家次,行政处罚1789万元,追责196人次,实现“执法一家,触动一片”的效果。

三、科技助力,提高效率,确保“双控”机制高质量运行。唐山市把风险分级管控智能化、隐患排查治理信息化做为“双控”机制建设高效高质运行的重点,积极推动智能化技术与企业安全管理融合,不断提高全员安全风险辨识与管控能力。一是强力推进,提高“双控”信息化管理水平。督促企业提升“双控”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拓展信息平台功能,补充完善教育培训、国家和省新要求,增加设置外委施工、检维修、有限空间作业等现场管理新模块,侧重作业场所辨识,实现一张网管全厂,一平台控全程的目标。目前,全市已有2563家企业建成了具备风险动态管控、隐患APP实时填报、排查治理全程跟踪、大数据统计分析、安全管理预测预警等五大功能的信息化平台,构建了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全员负责、任务量化、照单排查、实时监控、结果公开、奖惩精准、信息共享、管理智能的企业安全管理新模式。二是健全机制,确保“双控”机制规范运行。督促高危及规上企业建立排查监控、自动预警、督办追责、绩效评估等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全员岗位责任制,全面提高风险管控覆盖率、隐患治理完成率、整改复查合格率,推动了企业安全管理关口前移。通过“双控”机制建设运行前后执法检查数据对比发现,企业重大隐患大幅减少,基本实现了动态清零;一般隐患持续减少,部分企业减少幅度达到45%;风险辨识全面、科学、合理,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明显提高。三是拓展思路,信息化引领中小企业安全发展。唐山市针对中小企业种类多、缺乏专业人员等现状,充分发挥安责险保障机制优势,督促中小微企业录入河北省“互联网+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信息平台,切实减轻了中小微企业平台建设的资金投入。采取“监管人员+专家”的模式,累计聘请专家1350人(次),帮扶指导5258家次中小微企业进行风险辨识分级、管控措施制定、隐患排查治理,现场解决“双控”机制建设运行的重难点问题,实现了隐患自查、自改、自销的常态化精准管理模式,有效破解企业安全管理和政府安全监管存在的盲目性,大大增强了事故防范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唐山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于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