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疫情挡不住温情,北京朝阳“一键呼”让老人安心

发布时间: 2022-03-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一场疫情,给百姓的生活带来的极大挑战。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生活在社区的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和服务保障显得更为重要。北京市朝阳区随着人口老龄化不断发展,高龄、独居老年人日益增加,急病急救、慢病用药等成为政府一直高度关注的问题。老年人尤其是高龄老年人对智能化、数字化产品的应用能力相对较弱,很多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会在线支付,在新冠疫情防疫过程中,有很多老年人由于无法使用健康宝的扫码功能,给他们的出行和看病造成了很大困难。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老年人在智能化时代面临的使用数字化、智能化的服务问题,各级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帮助老年人逐步适应数字化生活,享受智能化、数字化带来的生活便利和红利。北京市朝阳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高度重视区域养老服务工作,出台和实施多项惠民利民政策和项目,提升区域养老服务水平。朝阳区社工委、民政局按照区委区政府指示精神,根据国家“十三五”、“十四五”养老服务规划,结合朝阳区老龄化趋势和服务特点,深入社区、养老驿站、居民家中进行调查研究,了解老年人尤其是高龄独居老人居家养老的服务需求,推出了“一键呼”智慧养老服务项目,通过在老年人家中免费安装“一键呼”智能终端,建设“一键呼”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整合医疗急救、健康咨询、养老便民、火警报警、送医送药等多项服务资源,帮助老年人跨越养老数字鸿沟,打造居家养老新思路、新理念,并把其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在服务过程中不断进行产品优化和服务模式创新探索,满足居家养老刚性需求,同时运用智能养老服务终端背后的完整服务系统,努力打造具有朝阳特色、北京特色的“智慧养老+居家养老”的新模式。

2022年2月,正当人们沉浸在新春的喜悦和冬奥会的热烈气氛中,新冠疫情卷土重来,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节奏。此次疫情病毒传染力强,发病症状隐蔽,导致北京市多个区都出现了新冠疫情,朝阳区也未能幸免,个别街乡相继出现了确诊病例。朝阳区委区政府坚持从严从快从紧的防控原则,科学精准把各项防控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坚实屏障。朝阳区民政局建设的“一键呼”智慧养老服务系统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积极作用,为老年人提供了多项暖心服务,让老年人在疫情防控期间不堵心、不闹心,养老生活安心舒心。

很多老年人患有多种慢性疾病,需要经常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问诊,但是因为疫情防控,很多社区的老年人无法外出,也有的老年人担心疫情减少了外出,生活中产生了很多不便。这时安装在老年人家中的“一键呼”智能终端发挥了重要作用,终端上设置有“一键医生”键,老年人不用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直接按键就可以呼叫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进行健康咨询、慢病管理指导和用药咨询,该功能让朝阳老年人心里有底,不再怕急病和慢病管理的指导用药。目前互联网医疗成为人们生活中求医问药的重要助手,通过手机APP等智能化工具进行诊疗服务。而老年人普遍对智能化产品使用不熟练,更是对各种应用无法使用。朝阳区“一键呼”系统把朝阳区43个街乡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服务资源组织起来,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把医生资源就近为老年人进行匹配,老年人通过按动“一键呼”上的一个键就能找到医生通话,进行健康咨询、预约挂号等服务,当医生忙不能接电话时,系统会给老年人提示,同时给医生手机发信息提示,在方便的时间回电,做到服务不遗漏,非常贴近老年人的服务需求和使用习惯。一键呼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解决了老年人健康养老的急难愁盼问题,2月中旬,家住朝阳区石佛营东里的82岁樊老先生突发心脏疾病,老人家马上按动智能终端的急救键呼叫120急救中心,120急救中心通过系统平台提供的老年人详细信息不到十分钟就赶到老人家中进行救援,根据信息显示的老年人既往病史马上送到就近医院救治,形成了从发病呼叫到出车上门救治的急救绿色通道,通过及时救治,老人家转危为安,他和家人十分感激一键呼的快捷高效服务。事后据急救医生说老人血压极高,病情危急,幸亏及时送到医院,要是没有这个一键呼急救系统,以老人当时的情况,即使当时家里人帮忙拨打了急救电话,也难以及时说清地址和病情,后果不可想象。疫情防控期间,急救呼叫量达到1371人次,很多老年人在呼叫急救得到及时救治后都说他们的命是“一键呼”救回来的,他们非常感谢朝阳区政府、区民政局为民做的实事。

“一键呼”服务系统除了有“一键急救和“一键医生”服务功能外,还有两项贴心服务:“一键”便民养老键和“一键”送药键;养老便民键打造“一刻钟”老年人生活服务圈,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得到养老便民服务。高龄独居老年人居家养老生活时由于行动不便,存在无法购物、做饭等多种服务需求,疫情防控期间服务需求更加突出,区民政局通过“一键呼”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把辖区170个养老服务驿站按照责任片区、就近精准的原则和平台内的老年人一一匹配,当老年人有服务需求时,只需按动一个键就可以和驿站的工作人员通话,沟通后给老年人提供需要的服务,疫情期间提供了约400余次服务。“一键”送药键通过服务平台连接了老年人住家附近的智慧药店,当老年人急需买药时,除了疫情防控不能购买的药品之外,智慧药店在28分钟内送药到家或小区门口,非常方便。

“一键呼”系统除了老年人在需要服务时通过终端按键呼叫服务外,服务系统还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向老年人提供服务,平台通过智能语音系统和电话客服坐席联系安装了“一键呼”的老年人,了解老年人的生活状况,向老年人宣传抗击疫情的注意事项,叮嘱他们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等各种注意事项;同时系统还向老年人的亲属手机发送温馨提示短信,提示亲属多关心老年人的生活和健康状况。“一键呼”的主动服务举措为区内老年人防控疫情提供了有力保障,此次疫情防控期间给约3.8万人提供了主动服务,让老年人感受到了政府的暖心、贴心服务。

“一键呼”在朝阳区老年人心中赢得了口碑,让老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让老年人感到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和关爱。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一键呼”服务系统将继续努力发挥作用,凝心聚力,积极主动开展服务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