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对防汛抗旱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强调


坚决防范应对重大洪涝灾害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王勇出席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对防汛抗旱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防汛抗旱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稳定大局,在今年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尤为重要。当前我国已进入汛期,必须丝毫不能松懈地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抓好各项工作。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全面压实各方责任,抓紧完善预案,加强监测预警,提升响应水平,保证抢险物资充足到位,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基层应急能力短板。树牢底线思维,狠抓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突出抓好城市洪涝、山洪、台风等防御,必要时及时组织人员转移避险。国家防总、各流域防总和省级防指要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完善指挥体系和协调联动机制,坚决防范应对重大洪涝灾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务委员、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王勇4月14日出席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强化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严密防范应对各类水旱灾害,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王勇指出,当前全国各地正在陆续入汛,各地区各有关方面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逐级压紧压实责任,狠抓措施落细落地。要强化各类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紧盯江河洪水、城市内涝和山洪、台风等重大风险,深入排查整治各类隐患,抓紧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实战化演练,及时果断转移受威胁群众,尽最大努力防范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要进一步健全防汛抗旱体制机制,加快补齐防汛排涝工程设施短板弱项,统筹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提升基层应急处突能力,全力确保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