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应急管理部获悉,为依法严厉打击不法分子假冒应急管理部门政府网站和证书信息查询平台,制售假冒的特种作业操作证、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正常安全生产秩序,保护企业和从业人员合法权益,自2021年9月起,应急管理部联合公安部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打击假冒政府网站制售假冒安全生产证书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开展半年来,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查处无证上岗违法行为1819起,查处持假证违法行为532起,行政处罚2569余万元,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制售假证问题线索90余条。

据了解,近年来,少数不法分子受利益驱动,漠视法律,置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于不顾,假冒应急管理部门政府网站和证书信息查询平台,伪造、变造、买卖假冒的特种作业操作证及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导致不具备基本安全技能人员从事高风险作业或管理活动,给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埋下重大事故隐患,严重扰乱正常安全生产秩序,侵害企业和从业人员合法权益,损坏党和政府形象。

应急管理部对此高度重视,与公安部专题会商研究,部署联合开展打击假冒政府网站制售假冒安全生产证书专项行动。专项行动重点打击三类违法犯罪行为:伪造、变造、买卖假冒安全生产证书,涉嫌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的违法犯罪行为;利用互联网搭建假冒政府网站,提供假冒安全生产证书查验,涉嫌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的违法犯罪行为,或为上述行为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违法犯罪行为;利用网络媒体、在线平台等进行诸如免考、速成等虚假宣传,兜售假冒安全生产证书,诱导从业人员上当受骗,涉嫌诈骗的违法犯罪行为。同时,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单位不认真核验安全生产证书真伪、默许从业人员持假证上岗的违法行为。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公安机关按照工作部署,主动出击、协同配合,集中查办了一批典型案件,有力打击了违法犯罪分子嚣张气焰。如:江苏省张家港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公安局,通过一起使用假冒伪造特种作业操作证案件,顺藤摸瓜,摧毁一个跨省伪造贩卖假证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0名,关闭违法网站10余个;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根据某网站发布的兜售国家资质证件广告的问题线索,摧毁一个跨省伪造贩卖假证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11名,查获已兜售的特种作业操作证等各类假证2万余张,关闭假冒应急管理部、住建部等国家政府网站11个;浙江省应急管理部门会同公安机关查获一起利用科技手段进行特种作业证考试作弊案件,抓获涉案人员12名。该团伙以非法远程控制考场计算机信息系统方式,协助300余名考生进行考试作弊,非法获利27万元。

应急管理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应急管理部门将联合公安机关持续加大伪造贩卖假证打击力度,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坚持一查到底、深挖彻查,进行全链条打击,坚决斩断黑色产业链。同时,研究建立常态化打假工作机制,切实遏制假证危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也提醒广大生产经营单位和广大从业人员,自觉抵制特种作业假证,共同维护正常的安全生产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