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通”字成为2022“一带一路”年度汉字

发布时间: 2022-05-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胡俊

中国网北京5月19日讯 (记者胡俊)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主办的2022“一带一路”年度汉字线上发布活动于今天下午成功举办。经过前期专家、媒体评选和推荐,“通”字最终脱颖而出,成为2022“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国务院新闻办原副主任郭卫民出席并揭晓了年度汉字。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经济日报社原社长张小影出席活动并致辞。她指出,汉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为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民心相通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9周年,此次活动以“风雨同舟,团结合作”为主题,旨在用汉字这一独特文化符号讲好中国故事,诠释“一带一路”倡议所蕴含的中华文明智慧和全球治理观,助力各国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背景下,携手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通者达也,本义为通达、无障碍,引申为到达目的地、互相连接无阻断。”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天树对此次发布的年度汉字“通”进行了解读,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重在落实“五通”,旨在推动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格局。“通”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内核,意在传承“丝路精神”。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介绍了活动举办的背景和意义。他指出,“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旨在用一个汉字阐释“一带一路”倡议的深蕴内涵,深入挖掘和展现“一带一路”建设的独特成果。经过几年的发展,活动的权威性、影响力显著提升,品牌效应凸显。本次发布活动旨在增强国际社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用汉字搭建起与世界各国在文化交流、遗产保护、经济贸易等领域交流合作的桥梁,最广泛凝聚起共建“一带一路”的全球共识。

据了解,“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是中国公共关系协会联合“一带一路”和汉字文化研究领域的权威机构、知名专家学者于2016年共同发起并精心打造的人文交流品牌,现已成为社会各界认可度较高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平台。为推动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文明互鉴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传播效果。

相关链接:

2022“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专题

2022“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活动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