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级数字文创规范治理生态矩阵(简称“矩阵”)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规划合作,双方依托矩阵和国家级版权交易保护联盟链(简称“国版链”)以实践赋能教学创新,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共拓数字经济价值高地。


image.png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供图


SAIF邀请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客聘教授、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副董事长、总裁张芮宁先生总体规划设计以实践赋能教学创新,为SAIF带来矩阵在数字经济等前沿领域、重点领域的探研、思考与实战案例库

双方将依托矩阵的支持与SAIF强大的学术实力围绕数字权属确权、数字版权价值管理、数字产权认证评价、数字资产管理、数字资产流转鉴证、侵权监测、维权保护、IP授权交易等国家级数字产权资产管理基础设施建设进行理论与实践创新。双方计划重点在元宇宙数字知识产权的定价与流转、元宇宙经济系统体系构建、元宇宙数字资管基础设施赋能、资源数据与数字资产登记交易服务(沙盒)创新等方面进行理论体系构建,并开发相应课题与课程,为全国各地政府、企业开展咨询与数字产权综合服务,努力为海内外数字文创和元宇宙数字资管基础设施建设贡献优质标杆案例。

 国家级数字文创规范治理生态矩阵是在相关部门指导下,由新华网、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等全国领导机构、领军机构、龙头机构联合发起设立,以共建高效的中国数字文创和数字知识产权等领域规范性管理流通环境为目标。“国版链”由矩阵相关协作发展伙伴联合发起共建,是具备高度专业性、规范性、权威性的国家级数字产权综合服务基础设施,为全国数字版权、数字时尚、数字艺术、虚拟人、元宇宙知识产权等领域提供不可篡改、分布式、高可信的版权权属确认、版权数字化开发、信息发布、数字版权持有、版权价值管理、版权维权、认证评价、授权托管、流转鉴证等服务。目前,已覆盖及接入国版链的数字文创资产量和客户总量全国领先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是上海市人民政府为实现中国金融业发展并与国际接轨的迫切需要,依托上海交通大学而创建的一所按照国际一流商学院模式办学的新一代国际化金融学院。教学方法上,SAIF强调专业视角,理论与实践并重,本土与国际交融已成功汇聚起一支金融领域“国际一流、亚洲领先、国内第一”的师资队伍70 余位教授均来自世界一流学府,其中超过70%的成员在加入SAIF之前就已获得欧美一流商学院终身教职,并有多名教授在国际一流学术机构及顶尖学术期刊中担任过重要职务,拥有丰富的国际研究、教学和实践经历。此外,SAIF还邀请了一批拥有世界一流学府学位、兼具深厚理论功底和丰富本土实践经验的政界和业界领袖为学员授课。2016年,SAIF顺利通过国际精英商学院联合会(AACSB)的国际认证,成为全球获得AACSB认证的最年轻商学院之一。SAIF金融硕士项目在英国《金融时报》公布的全球金融硕士项目排名中位列全球第13名,连续第三次问鼎亚洲榜首。